安全管理网

自控设备、仪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5日
1、PLC
PLC工作时,一定要通知相关班组做好各种准备,避免损坏设备;在PLC柜内接线或检查线路,要认真研究工作原理,熟悉线路走向和布局,避免蛮干胡干,完毕后要整理好线路、盖上线盒。
2、UPS
UPS上不能接电热器、空调之类的大功率电器设备;应使用有地线的三线插头与UPS连接;蓄电池的更换保养要有专业人员进行;UPS前后要保持空气通畅;避免UPS工作环境湿度过高。
3、仪表
对仪表维修和标定等工作时,要认真研究仪表工作原理,需要断电时必须通知相关班组。
4、上位机
上位机不能安装其他应用软件,以免影响上位机性能;上位机不能用于进行其他工作;控制页打开后要及时关闭以免误操作造成设备的非正常开停;上位机工作环境要保持干净、干燥、线路整理有序。
5、计算机
办公计算机工作环境保持干净、干燥、线路整理有序;计算机要搞好防病毒工作,每个月杀毒软件上网升级一次。
6、在接近或接触中控室PLC柜及模拟屏和UPS、中控室各电脑供电线路及各种电源插座等可能带电物品前注意各设备或物品的带电情况,对以上带电物进行操作时穿绝缘鞋;
7、在中控室内禁止吸烟或堆放易燃易爆品
8、自控设备巡视中应注意
防触电:在巡视过程中要穿工作服、绝缘鞋以防止意外接触PLC柜电源或其他带电物。
防中毒:到消化池沼气过滤间、水区粗格栅间前先观察各个位置的气体探测报警器是否有报警信号。
防高空坠落:巡视时必须佩戴安全帽,以防止从高空坠落或被高空坠落物砸伤。
防爆:在消化池巡视时严禁吸烟,不能开无线通信设备。
9、自控设备保养及维修过程中注意
工作准备:工作前穿绝缘鞋、工作服、戴安全帽、绝缘手套。
防触电:对设备进行工作前应先给设备断电,并用万用表或验电笔测试确定已断电,工作过程必须两人进行。
防中毒:对消化池沼气过滤间、水区粗格栅间设备进行工作时,应首先用仪器测试有毒气体是否超标,然后打开换气扇进行通风换气,最后才能进入现场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