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原料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1.工作前要检查工作场地,及时排除隐患。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具,吊具,料包,料斗等不准使用。
  2.严格按照规定的地点堆放各种材料,不准堵塞人行道。堆码高度不准超过二个斗高,并要放牢放整齐。距火车轨道1.5米之内严禁堆放任何物料。
  3.严禁在烟道和电缆沟上面堆放重料斗和钢铁材料,以防压塌。
  4.放在平台料架上的料斗,必须稳固。每放一定数目料斗,—中间要留有一定的距离,料斗上面不准再放料斗。
  5.炉料进车间后,应认真检查,遇有潮湿的材料,弹药,密闭器皿、有色金属、泥沙等,必须采取措施,专门处理。防止爆炸损坏炉体事故。
  6.给电炉配料包穿包绳时,要逐一穿起,销子要插牢。配料时,料包底先铺好钢屑,大料要放中间。
  7.用磁盘吸料要对正包中心,待接近下面料(离料斗距离不准超过300~500毫米)时,方可将磁盘退磁,并应防止放偏,落到包外砸坏磅秤或砸坏钢丝绳,造成漏包事故。
  8.用料斗过磅时,应先在磅外对正,下落距磅面300毫米时,再上磅称。料斗下磅时,应起至300毫米高时,才能指挥行车运离磅区。料不够时,严禁用磁盘往磅秤上的料斗内添料。
  9.炉料不准高过配料包,堆料不得过多、过长、过宽,不准超出包、斗的边缘。
  10.磁盘配钢铁炉料时,人要离开2米以外,以防钢抉炉料飞起伤人。必须用手扶整时,应用2米长木棒调整。不准用手直接搬弄。
  11.平台料架后面的人行道上,禁止放东西(如料斗、垃圾、铁料等物)。料架上下应经常保持清洁。料架两头挡铁应随坏随修。
  12.电动平车上放料斗,料包要放正放牢,不准重叠堆放。
  13.磁盘吸钢锭打渣子时,人要离开10米以外,以防渣子飞溅伤人。
  14.不允许用磁盘做长距离运载,不准吸运高温物品。更不准磁盘吸各种铁台金,以免发生事故。
  15.装、卸车不准同时吊两个斗(方斗)。吊车不准从车头、设备、人行道或人头上通过。
  16.不准用钢丝绳吊运带高温的物件。不准超负荷使用吊具和料斗、料包,以防断裂。
  17.工作时不准用手扶抓料斗或抓斗瓜边缘,以防砸手、挤手。
  18.加热炉内和炉前严禁吸烟和休息,以防天然气或煤气爆炸和炉门掉落。
  19.在使用大锤和手锤前,必须检查锤头是否牢固,不牢固不准使用。打锤时不准戴手套,周围人员要躲开,以免打飞。
  20.上、下料仓和加热炉的梯子时,手中不准拿任何东西。
  21.各种工具,吊具要专具专用,严禁代用。
  22.工作完毕,应将工具、吊具、料包、料斗放在规定位置,严禁乱放乱丢或把工具,吊具压在料斗或钢铁料下面。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