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压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检修后投入运行前应检查:
1.1油位计油面是否在标准线内,油内有无杂质,油色是否透明,玻璃管有无裂纹;
1.2瓷套管是否清洁,有无破损及漏油;
1.3散热器、油枕、硅胶罐与器身间油门是否全部打开,有无漏油;
1.4应打开瓦斯继电器放气门,放出内部气体,直到向上流油为止。检查引线端子是否牢固,外表是否清洁,有无漏油,变压器外壳、散热器等顶部残留空气是否放净;
1.5防爆管膜有无破裂,有无漏油;
1.6分接头开关位置是否正确,锁紧装置是否牢固;
1.7周围有无杂物及遗留工具,外壳接地是否良好;
1.8呼吸器内的矽胶是否为蓝色(受潮后粉红色或变成淡蓝色),有无粉未,玻璃管有无破裂。
2.运行的变压器还应检查:
2.1电缆和母线有无过热、移动和变形;
2.2变压器冷却设备运转是否良好;
2.3瓦斯继电器窗内油面是否充满,有无瓦斯气体。继电器及引线有无漫油、浸腐;
3.变压器由运行改为备用时,瓦斯继电器应照常与信号连接,应及时发现未运行变压器油面是否下降。
4.运行中的变压器在滤油或加油时,应将瓦斯继电保护装置改接至信号。滤油或加油后,在变压器完全停止排出空气气泡时,才可能将瓦斯继电保护装置重新加入运行。
5.变压器运行中,在正常温度下,油位突然升高或降低时,应检查呼吸孔有无堵塞。在检查前要将重瓦斯跳闸保护停用。
操作程序
1.高、低压侧都有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变压器投入运行时,应先投入变压器两侧的所有隔离开关,然后投入高压侧的断路器,向变压器充电,再投入低压侧断路器向低压母线充电。
停电时,应先断开低压侧断路器,后断开高压侧断路器,最后拉开各侧隔离开关。
2.低压侧无断路器的配电变压器投入运行时,应先投入变压器高压断路器两侧的隔离开关。然后投入高压侧断路器,向变压器充电。再投入低压侧的闸刀、空气开关等向低压母线供电。停电时的操作顺序相反。
3.送电后发现充电电流异常升高而不恢复正常。或变压器有不正常响声、放电等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电进行检查。
4.当变压器高压回路中没有断路器时,可以用隔离开关投、切空载电流不超过2安的空载变压器。但高压在20千伏以上时必须使用户外三联闸刀开关。
事故处理
1变压器在运行中,发现下列异常现象后,应立即报告领导,并准备投入备用变压器,对故障变压器应加强监视:
1.1 噪声比平常大,响声音调异常;
1.2上层油温超过85℃;
1.3 外壳漏油、油面变化、油位下降;
1.4 垫圈、垫片向外凸出;
1.5 套管发生裂纹和有放电现象。
2.变压器如有下列情况时,应立即联系停电处理:
2.1 变压器内部响声很大,有放电声;
2.2 变压器的温度剧烈上升(气温正常、吹风机运行正常情况下);
2.3 漏油严重、油面下降很快。
3 变压器发生下列严重事故,应立即停电处理:
3.1 变压器防爆管喷油、喷火、变压器本身起火;
3.2 变压器套管炸裂;
3.3 变压器本体铁壳破裂,大量向外喷油。
3.4 变压器着火时,应首先打开放油门,将油放入油坑,同时用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变压器及周围电源全部切断后,可以用泡沫灭火机灭火,禁止用水灭火。
3.5 变压器超负荷时应立即报告领导,并将该变压器部分负荷切换到备用电源供电或通知使用单位减负荷,使电流不超过规定值。
3.6 变压器温度过高,上层油温升高超过85℃,应先查明原因,检查温度表是否误指示,通风设备是否良好,散热器各油阀是否开启,有无堵塞,并核对前一天记录,在同一时间或同样负荷时,所指示的温度是否相同。如通风良好,负荷与平时相同,油阀开启时,应报告领导联系停电检查。
3.7 出现轻瓦斯信号时应对变压器进行检查。如由于油位降低、油枕无油则应加油。如瓦斯继电器内有气体、应观察气体颜色并点火试验:
(1)无色、无臭或有轻微的油味,不能燃烧,是变压器内部有空气;
(2)灰白色,有强烈臭味,可燃烧,是绝缘纸板损伤;
(3)黄色,不易燃烧,是木质绝缘损伤;
(4)灰黑色,易燃烧,是油分解。
如为可燃气体或变压器声音不正常,内部有放电声、爆竹声等,应停电修理。
如变压器内多次产生气体不能究明其原因时,应采油样试验闪点。当闪点低于过去记录5℃以上时,变压器应分解检查。
如瓦斯继电器内无气,应查有否发生过穿越性短路(外部短路)。如无此情况,应检查二次回路及继电器有无短路误动作。
3.8 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动作跳闸时,必须对变压器作详细检查。查明无内部故障症状,并测量变压器绝缘电阻后,才可重新投入运行。查明瓦斯保护装置不良引起误动作时,可将瓦斯保护停用。
3.9 变压器自动跳闸时,应检查保护装置的动作情况以及二次回路是否有人工作或直流接地。如过负荷保护发生动作强送不良时,应调整负荷,后恢复送电;如速断、差动、瓦斯保护发生动作,应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并测定是否绝缘,合格后方可恢复送电;若为变压器内部故障则应停电修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