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焊工岗位职业健康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1、上岗前必须经过职业健康安全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熟悉本岗位职业危害因素及防治措施。
2、操作人员必须取得气焊工操作资格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3、上岗前必须正确穿戴齐全配置的劳动保护用品,严禁酒后上岗和上岗饮酒。
4、严格按照电焊工技术规程进行操作。熟悉本岗位的职业危害因素及防治措施;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按时参加企业组织的职业健康卫生体检。
5、工作前或停止工作时间较长再工作时,必须检查乙炔瓶的回火装置是否完好,如有故障必须修复后再使用 。
6、检查设备附件及管路漏气只准用肥皂水试压,试压时周围不准有明火,不准抽烟,不准用火试验漏气。
7、设备管道冻结时,严禁用火烤或用工具敲击冻块,氧气阀或管道要用40℃的温水溶化,乙炔瓶的回火装置可用热水或蒸汽加热解冻或用23~30%氯化钠热水溶液解冻保温。
8、氧气瓶、乙炔瓶与明火间隔应在10米以上,如条件限制也不应低于5米,并采取隔离措施。
9、氧气瓶与乙炔瓶不可放置在一块,应间隔5米以上或筑墙隔离不低于3米。
10、操作焊炬和割炬时,不准将橡胶软管套在背上操作。禁止使用焊割炬的火焰照明。
11、氧气瓶、乙炔瓶在搬运和使用时应避免碰撞和震动,在搬运时需拧上瓶帽。  
12、氧气瓶、乙炔瓶必须装有两个防震橡皮圈,竖直安放在固定支架上,以免落地发生事故。
13、乙炔瓶使用时必须直立,且有防止倾倒的措施,严禁卧放使用。
14、移动作业时,应采用专用的小车搬动,如需乙炔瓶与氧气瓶放在同一小车上搬运,必须用非燃烧材料隔板隔开。
15、在相关车间进行作业时,作业人员必须与车间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安全交底,必须认真履行《交叉作业安全管理协议》和《安全生产确认管理制度》等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行作业前安全确认和签字认可。
16、严格执行与本岗位操作有关的其它安全规定、标准和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