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检修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一、上岗条件
电气检修工必须熟悉电气设备的性能、结构、原理、维修范围内的供电系统、机电设备分布状况、采煤作业面的作业规程,懂得电气设备的性能、结构、原理,熟练掌握电气设备的检修标准,掌握本岗位危险源辨识及管控措施,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二、岗位标准操作工序
到达工作面后,电气检修工应按照以下顺序进行检修:1.接班;2.作业前准备;3.电气设备检修;4.交班。
三、安全操作标准
(一)接班
1.依据班前会工作安排,准备好材料、配件、测试仪表及工作中使用的其他工具,按规定路线到达工作面指定地点。
2.向生产班集控工询问电气设备上班运转情况。
3.现场检查及试运转,对电气设备、电缆及小型电器进行一次全面现场检查,并对电气设备进行试运转,查明存在问题。
4.对机电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及时消除设备故障。
(二)作业前准备
(1)接受任务及作业前的准备
根据检修需要备好材料、备件、测试仪表、工作中应用的工具以及穿戴的绝缘靴和绝缘手套。
(2)班中巡检电气设备
1.对所辖电气设备进行全面防爆性能、完好检查。
2.检查电气设备连接螺栓、螺帽、弹簧垫齐全、紧固、无锈蚀。
4.各电气按钮、隔离手把动作灵敏可靠。
5.接地装置连接可靠。
6.检查操作机构、闭锁机构灵敏可靠。
7.漏电、过流和短路保护动作灵敏可靠。
8.检查各开关、电动机、五小电气设备大小喇叭嘴,单手三指顺时针拧不松动,啮合不低于六扣,挡板挡圈合格。
9.检查电气设备附近巷道的安全情况,安装地点顶板无淋水,不能避开淋水时,应使用防水布遮盖。
10.检查电缆连接无明接头、鸡爪子、羊尾巴。
11.检查电动机:听电动机运行声音。用红外线测温仪测试电机外壳温度小于75℃,电机机身处无堆积煤尘。
(三)电气设备检修
1.巡检中发现设备失爆、保护失灵时,要立即进行处理,对处理不了的问题,及时向班工长汇报。
2. 在综采工作面检查电气设备要注意以下事项:
①只有在瓦斯浓度小于1%的风流中,方可停电打开低压电气设备的门(盖)目视检查,使用电工仪表测试,用导体对地放电。
②检查高压设备时,必须执行工作票制度,切断上一级开关电源后再进行工作。
3.从事检修工作时,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作业制度。检修电气设备时必须切断上一级控制开关电源,实行机械闭锁,悬挂“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的警示牌并设专人看护,停送电必须指定专人。有两组以上人员在同一供电系统上工作时,要分别挂停电专用警示牌,要互相联系确保无误后,方可送电。
4.电气设备开盖检查前,必须对所检查电气设备上一级控制开关进行停电闭锁,再用与电源电压等级相符合的验电笔验电,确认无电压后进行放电,放电完毕,挂设接地线,悬挂警示牌,方可工作。
5.电气设备检修应在顶板支护良好、周围环境瓦斯浓度小于1%时工作,电气作业应不少于2人,1人监护,1人工作。
6.在检修开关时,不准任意改动原设备上的端子位序和标记,要保护好隔爆面,所更换的保护组件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在检修有电气联锁的开关时,必须切断被联锁开关中的隔离开关,实行机械闭锁,悬挂“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的警示牌。装盖前必须确保防爆腔内无遗留的线头、零部件、工具、材料。
7.井下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后,必须查明原因,找出故障点,排出故障后方可送电。禁止强行送电或用强送电的方法查找故障。
8.瓦斯检测报警断电装置与工作面高爆开关电源必须实行联锁。严禁甩掉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检测报警装置。因综采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报警装置报警,导致工作面供电高爆开关断电的,必须经瓦检员检查瓦斯浓度允许后(工作面上隅角附近10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小于0.5%时)方可送电。
9.采区胶带输送机的速度、跑偏、烟雾报警、煤位及温度等保护装置发生故障时应立即进行处理,严禁甩掉保护装置运行。
10.电气安全保护装置的维护与检修
①不准任意调整电气保护装置的整定值,过电流保护整定为额定电流的1.1-1.15倍,速断保护为额定电流的4-7倍。
②采区供电系统的检漏装置必须按规定试验,严禁甩掉漏电保护运行,各级漏电保护的延时级差时限为200-250ms;网路的绝缘电阻不小于下列规定,漏电保护器正常投入运行。
3300v ,200KΩ;1140V ,60KΩ;       
660V ,30KΩ;380V ,15KΩ;127V ,10KΩ
③移动变电站低压检漏装置的实验按有关规定执行。补偿调节装置经一次整定后,不能任意改动(单项漏电动作值小于30ms可不予补偿)。用于检测高压绝缘性能的漏电实验按钮应每天试验一次。
④在采区内做过流整定,漏电保护试验时,应随时检查周围环境瓦斯浓度,瓦斯浓度都小于0.5%。
11.在采区使用普通型仪表进行测量时,应严格执行下列规定:
①测试仪表由专人携带和保管。
②测量时,必须1人操作,1人监护。
③测试地点瓦斯浓度必须小于0.5%。
④测试设备和电缆的绝缘电阻后,必须将导体放电,绝缘电阻符合下列要求,绝缘性能良好,可以正常运行;系统绝缘电阻值:3300v大于10MΩ; 1140v大于5MΩ;660v大于2MΩ;380v大于1MΩ;127v大于0.5MΩ。
⑤测试电子元件设备的绝缘电阻时,应拔下电子插件及保护器。
12.电气设备安装与拆卸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①电气设备的安装与电缆敷设应安设在顶板无淋水和底板无积水的地方,应不妨碍人员通行,距轨道和钢丝绳应大于等于600mm的距离,避免影响运输车辆运行。
②电缆应使用电缆钩悬挂,严禁用铁线悬挂。
③橡套电缆之间的直接连接必须采用冷压、冷补工艺。
④用人力敷设电缆时,应将电缆顺直,在巷道拐弯处不能过紧。人员应在电缆外侧搬运,电缆悬挂的间距为1.2m。
⑤工作面与顺槽拐角处的电缆要吊挂牢固,禁止在上三角区吊挂电缆。
⑥搬运电气设备时,要绑扎牢固,禁止超宽超高。要听从现场负责人指挥,防止碰人和损坏电气设备。
⑦严禁带电搬运电气设备和缆线。                                                                                                                                                ⑧外接地螺栓直径应符合以下规定。
容量小于等于5KVA的电气设备使用不小于M8的接地螺栓。
容量大于5KVA小于等于10KVA的电气设备使用不小于M10的接地螺栓。
容量大于10KVA的电气设备使用不小于M12的接地螺栓。
通讯、信号、按钮、照明灯等小型设备使用不小于M6的接地螺栓。
电气设备外壳同接地母线或局部接地极的连线和电缆接线盒两端的铠装、铅皮连接的接地线,其截面积规定如下:铜线不小于25mm²;扁钢不小于50mm²(厚度不小于4mm);镀锌铁线不小于25mm²。
13.接线并符合下列规定:
①密封圈材质须用邵尔硬度为45-55度的橡胶制造,并按规定进行老化处理。
②接线后紧固件的紧固程度以抽拉电缆不窜动为合格。线嘴压紧应有余量,线嘴与密封圈之间应加金属垫圈。压叠式线嘴压紧电缆后的压扁量不超过电缆直经的10%。
③密封圈内径与电缆外径差应小于等于1mm;密封圈宽度应大于电缆外径的0.7倍,但必须大于10mm;厚度应大于电缆外径的0.3倍,但必须大于4mm(70mm²的橡套电缆例外)密封圈无破损、不得割开使用。电缆与密封圈之间不得包扎其它物体。
④低压隔爆开关引入铠装电缆时,密封圈全部套在电缆铅皮上。
⑤电缆护套(铅皮)深入接线腔器壁为5-15mm。电缆粗穿不进时,可将穿入部分锉细(但护套与密封圈结合部位不得锉细)。
⑥高压隔爆开关接线盒引入铠装电缆后,应用绝缘胶浇灌至电缆坡口以上3mm。
⑦接线装置齐全、可靠、完整、紧固,导电良好,并符合下列要求:
a.绝缘座完整无裂纹。
b.接线螺栓和螺母的螺纹无损伤,无放电痕迹,接线零件齐全,有卡爪、弹簧垫、螺帽。
c.接线整齐,无毛刺,卡爪不压绝缘胶皮或其它绝缘物,也不得接触屏蔽层。
d.电缆芯线的连接严禁绑扎,应采用压接或焊接。连接后的接头电阻不应大于同长度芯线电阻的1.1倍,其抗拉强度不应小于原芯线的80%。不同材质芯线的连接应采用过渡接头,其过渡接头电阻值不应大于同长度芯线的1.3倍。                                                                                                                                                                        
14.送电操作:电气检修人员送电时应核实好要送电的开关,确认无误后方可送电。严禁约定时间送电。送电操作如下:
①高压开关合闸送电:
填写高压操作票,取下停电作业牌,戴好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取下隔板,闭合隔离开关,操作断路器进行合闸送电。开关合闸后,要确保送电的有关电气设备无异常方可离开。
②低压馈电开关送电操作如下:
取下开关隔离手把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解除闭锁,合上隔离手把,按下“合闸”按钮合上低压开关断路器,确保送电的有关电气设备无异常方可离开。
(四)交班
1.清点工具、材料、配件、仪器、仪表,做好检查、检修记录。                                                    2.清理作业区及电气设备文明生产。
3.检修好的设备经质量验收合格。
4.综采电气维修电工检修完毕后,经试运转一切正常,现场交接班后方可离去。
四、必备工器具
序号
工具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1
活口扳手
8-12寸
1
2
三叉
/
1
3
手钳
/
1
4
美工刀
/
1
5
螺丝刀
/
1
6
兆欧表
/
1
7
万用表
/
1
8
绝缘靴
/
1
9
绝缘手套
/
1
10
红外线测温仪
/
1
五、内业资料
序号
内业资料名称
填写频次
检查人
1
电气设备检修记录
每天一次
技术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