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砂处理维修电工、钳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9日

1、工作前穿戴好劳保用品。确认制芯机内无人工作且周边人员均处于安全位置;检查电器、天然气加热系统是否正常;各种连接螺丝是否松动;砂筒、射头、风管、气管有无障碍,待各部位检查正常后,方能开机工作。
2、天然气加热系统应按天然气使用规定进行:首先打开通风装置,然后用长棒点火放在气喷嘴上,再放开气阀门由小到大,均匀点火。严禁先放气后点火,以防爆炸或中毒。
3、燃气压力低于规定值时,操作者应停止加热操作,经维修人员调整压力后,方可工作。
4、必须保证射砂筒有足够的芯砂(一般不少于2/3射砂筒容积)方可射砂,严禁无砂空射。
5、操作时,严禁手触芯盒,从芯盒中拿取砂芯及对射砂板孔通砂孔时必须戴好手套,以防烫伤手。从芯盒中取出的砂芯要堆放整齐,防止倒塌。
6、工作中精神一定要集中,不得擅自离开机器。射芯时,风门一定关紧,否则需加挡板,以免砂子将人射伤。当危害到人或设备的安全时,应果断按下急停钮,待排除故障后解除急停,同时作好事故记录
7、吹芯盒时,吹芯盒的管子不得短于0.5米,手不得伸入盒内,以防意外。
8、合理使用排毒装置,并使之保持完好状态。
9、设备运行控制盘由操作者负责管理,严禁非指定人员操作按钮,以免发生意外。工作过程中注意力要集中,以防错按按钮;身体和控制盘保持一定距离以防不慎碰到开关引起误动作。
10、清理射砂筒、模具、轨道或维护、检修机器时,必须先停电、停泵、停风、停燃气,排除余气,用可靠物件(防护架)支撑好模具、工作台,并在控制盘挂“有人工作、禁止操作”警示牌后方可操作,控制盘要设人监护。
11、如果制芯机安全装置已失灵或失效,则严禁进入制芯机内部或继续使用,应及时通知维修人员维修.
12、清洗模具时要戴防护手套,眼镜。
13、工作完毕后,要整理现场,清扫干净,关闭风、电、天然气开关阀门。
1、工作前,必须穿戴好防护用品,电工随身携带电器维修工具并应遵守“电工安全操作规程”,非电气工作人员不得维修电气设备及线路。钳工应遵守“钳工安全操作规程”。开车前检查设备各工位是否复位,有无妨碍线运行的障碍物,如有异常,应通知控制室鸣警停车检修。
2、严禁带电工作。停电检修、清理设备应拉闸断电,挂牌示警。在进行电气作业前,必须验明确实无电后,才能工作;维修结束,确认设备和人员安全才能合闸。
3、使用测电笔不准超出使用范围,一般测电笔只允许测试500伏以下的电压。
4、皮带机要有专人负责,开车前先检查地坑上下是否有人,并用信号和控制室操作者联系,严禁在皮带机上坐卧或从上面行走,以防发生意外。
5、皮带机主动轮转动而未带动皮带运转或运转跑偏必须先停车后再进行检修。
6、进入混砂机碾盘内进行清理、检查前,必须先和控制室联系,切断电源,挂上“有人检修,不准合闸”的警示牌,要设人监护。
7、砂处理线运行中,随时观察设备运行状况,电器运行状况,若出现异常应和控制室联系,停机并挂警示牌,排除故障,禁止在设备运行时调整、检修设备。一时难以排除的故障,应及时报告。当危害到人或设备的安全时,应果断按下急停钮,并及时报告段长等有关人员,同时作好事故记录。
8、用人力移动机件时,必须要协调配合,统一指挥,以防止挤伤压伤;清理皮带、磁选机跑火铁时应先停机。
9、巡查时注意和皮带、圆盘等保持安全距离。不许在皮带运转时将手伸入皮带、滚轮等部位调整,调整时应先停机。
10、清洗零件时,严禁吸烟。废油应倒在指定容器内,不准随便倒入地沟或地面。
11、在地沟维修设备时,必须两人以上,并与地面取得联系,互相配合,防止意外。
12、在地沟、油泵房进行电气焊作业时,一律报动火作业审批,严禁随便动火。焊接时要注意通风。
13、登高作业时要系安全带,地面应有人监护,以防工具掉落伤人。禁止非工作人员在下面通行,作业区应拦上隔离装置,并标明“禁止通行”的牌子。
14、工作完毕,应清点工具是否有遗漏,防止遗忘在设备内部引发事故,通知操作者开车试运行,并清理工地,方可撤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