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轨道车敷设光电缆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1日

 1、岗位安全职责                                

  1.1对轨道车进行检修、维护、测验并做好记录。

  1.2负责轨道车敷缆施工作业中的人员、物料、机械安全。

  1.3严格按安全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作业。

  2、岗位任职条件

  2.1接受过专业安全技术及技能培训。

  2.2持证上岗。

  3、上岗作业准备

  3.1接受安全技术交底,清楚其内容。包括:明确施工作业区间、行驶前进的方向、区间封锁情况、两端站登记要点情况、线路有无障碍物、轨道车作业前后安全防护员的设置情况及轨道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要点。

  3.2检查光电缆盘的支护情况,固定缆盘的钢丝绳及固定钢丝绳的卡子是否牢固可靠。

  3.3明确司机、安全防护员、施工指挥员三者之间联系方式及联系工具。

  3.4检查油料、水是否充足,不足时应予以添加。在添加油料时严禁吸烟及接近明火,以免引起火灾。

  3.5轨道车启动前检查机车是否有滴漏现象,检查各仪表、工作装置、制动机构是否正常,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始工作。

  4、安全操作规程

  4.1确认施工作业区间要点封锁后,方可开始施工。

  4.2在轨道车前后各距离800米设置一名防护员显示停车手信号,随车移动。当瞭望条件不良时,应增派中间防护员。

  4.3轨道车启动要平稳,匀速行驶。杜绝急停、急驶现象。防止对光电缆及施工人员造成伤害。

  4.4光电缆布放时,缆盘处应有专人看护,监视作业过程。发生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4.5司机与施工指挥人员、防护员应保持联络畅通,随时做好停车准备。

  4.6布放过程中,车速宜保持15米/分钟。防止光电缆自身受到伤害,影响使用性能。

  4.7轨道车在装完缆盘启动前,检查拆装式安全栏杆或扶手是否稳固可靠,防止施工人员在运行当中跌落。

  4.8夜间工作时,作业区间和驾驶室应有良好的照明。

  4.9施工作业完成,施工车辆、器具、人员全部撤离作业区后到要点车站进行消点,拆除封锁。

  5、其他注意事项

  5.1轨道车不得停放在站内线路上过夜,特殊情况下通知车站值班员,应加锁稳妥停放。

  5.2轨道车撤出线路后不得侵入限界,使用完毕后存放在固定地点并加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