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操作过程中煤气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①在燃烧系统连锁被解除或失效,当遇到突然停电,或冷却风机或助燃风机突然停机时,炉顶、炉底、冷却风机、助燃风机附近及窑顶废气中可能出现较大的煤气泄漏,甚至煤气和风管道有串气爆炸的危险,此时应按操作规程快速撤离危险区内全部人员,并尽快切断煤气,执行紧急停炉操作规程。
    ②在中心烧嘴停止燃烧时,必须及时以氮气(蒸汽)吹扫,以防爆炸。
    ③在停炉或开炉过程中,及时撤出危险区域内全部人员,并控制煤气围管压力和助燃风围管压力均大于炉内压力,且两者应尽量接近,特别是炉内正压时不可开启煤气围管放散阀,以免风通过不严的烧嘴阀门进入煤气管道,或煤气进入风管道而发生爆炸,并且应尽快通氮气(蒸汽)吹扫,以缩短危险时间和程度。
    ④点火时,炉内燃烧系统应具有一定的负压,点火程序必须是先通少量冷却风,在点燃火种后给助燃风和煤气,严禁先给煤气后点火。凡送煤气前已烘炉的炉子,其炉膛温度超过1073K(800℃)时,可不点火直接送风和煤气,但应严密监视其是否燃烧。送煤气时不着火或者着火后又熄灭,应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查清原因,排净炉内混合气体后,再按规定程序重新点火。
    ⑤在停炉、开炉或者其他特殊炉况时,应及时开启炉顶烟囱,关闭主引风机和主废气阀门,防止废气中的煤气爆炸或扩大危险区域。
    2、纪律安全规程
    (1)班前必须充分休息好,班前4小时严禁饮酒。
    (2)上岗前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整洁达标,到指定地点按时参加班前安全教育会。
    (3)操作平台及煤气管道附近等煤气区严禁吸烟。
    (4)安全围栏,护栏必须齐全牢固可靠,不得随意拆除或损坏,设备检修后安全装置不恢复不得试车和验收,并报告主控室。
    (5)电器设施、装置不得着火,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防止触电。
    (6)易燃、易爆部位不得明火作业和吸烟,防火器材要齐备,完好可靠。
    (7)认真严格执行《煤气安全规程》和各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8)严防高空落物,加强自我保护和相互保护。
    (9)严防机械碰伤,不得在设备运行的同时维护或打扫卫生。
    (10)不得跨越或横钻皮带,防止铰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