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漆的岗位职业健康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0日

1、 总则
为了保证职工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安全开展工作,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施工生产发展,制定本操作规程。在施工生产中凡涉及职业危害的场所和工作地点必须严格执行本规程,本规程适用于油漆作业中底色、机喷、底漆、修色、面漆、调漆岗位。
职业病,是指企业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物质等因素引起的疾病。
2、 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管理办法》
《职业病危害事故调查处理办法》
《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目录》
3、 油漆中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及危害
甲醛:会刺激人的呼吸系统,造成咽喉炎、哮喘等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可疑致癌物。
苯系物:包括苯、甲苯、二甲苯,主要存于油漆、胶及各种内墙涂料中。苯会损害人体的造血机能,引发血液病,可致癌,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物质。
它们大都具有毒害,刺激性,有些还具有基因遗传性,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室内有机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分为三种主要类型:气味和其他感觉效应,黏膜刺激和其他系统毒性导致 的病变,基因病毒和致癌性。
4、 防治措施
(1) 油漆作业人员要参加上岗前的体检和定期体检。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掌握本工种安全知识和技能,对使用的油漆性能及安全措施应有基本了解,并在操作中严格执行劳动保护用品制度。
(2) 作业前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并扎好袖口、领口。
(3) 油漆库房严禁烟火,油漆、稀释剂等非水溶性物质,一旦着火不能用水扑救,应采用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剂灭火。作业者应掌握灭火器材的位置、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防火防爆等安全知识,严格遵守防火安全规定。
(4) 要保持作业环境的卫生和通风,喷漆量较大的连续作业,必须安装抽风设备。在尚无排风净化装置的大型工件刷漆和喷漆时,应戴好防毒面具,禁用汽油和稀释剂洗手。喷涂人员作业时如现头晕恶心,应停止作业,到户外通风处换气,如较为严重者应立即送往医院去检查。
(5) 喷涂场地的照明灯,应用玻璃罩保护,防止漆雾沾上灯泡而起爆炸,现场禁止使用高温灯照明。
(6) 油漆作业场所10米以内,不准进行电焊、切割等明火作业。
(7) 需刷漆、喷漆的工件,应放置稳固,摆放整齐、工具、漆桶要稳妥放好在相对密闭空间内作业,必须采取有效的通风措施或配戴通风面具 。
(8) 带电设备和配电箱周围1米以内,不得进行喷漆作业,严禁在运转的设备上刷漆或喷漆、装配输送线上的产品或悬链上的工件喷漆时,应在喷漆室内进行;作业时必须戴好口罩或面具。
(9) 喷漆时,喷嘴接头应牢固,不准对人。喷嘴堵塞应停机消除压力后才能修理或更换
(10) 作业期间保持现场整洁,废砂布、废稀释剂及时收回,放置在指定位置。
(11) 增压箱内的油漆和喷漆所承受的空气压力,应保持稳定不变。
(12) 稀释剂和油漆应放在阴凉的地方。用不完时,下班前应退回库房,统一保管。
(13) 开油漆桶或稀释剂桶,不准用可能产生火花的金属工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