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6日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储存
        ①仓库应阴凉通风,远离热源、火种,防止日光曝晒,严禁受热。库内照明应采用防爆照明灯。库房周围不得堆放可燃材料。
        ②钢瓶入库验收要注意:包装外形应无明显外伤,附件齐全,封闭紧密,无漏气现象,包装使用期应在试压规定期内,逾期不准延期使用,必须重新试压。
        ③内容物互为禁忌物的钢瓶应分库储存。例如,氢气钢瓶与液氯钢瓶、氢气钢瓶与氧气钢瓶、液氯钢瓶与液氨钢瓶等,均不得同库混放。易燃气体不得与其他种类化学危险物品共同储存,储存的钢瓶应直立放置整齐,最好用柜架或栅栏围护固定,并留有通道。
        易燃液体储存
        易燃液体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库房,远离火种、热源、氧化剂及氧化性酸类。
        1. 检查报警系统,是否正常。
        2. 作业前必须打开仓库前后大门。大门必须栓牢。
        3. 报警系统出现异常不得进行作业。
        4. 泄漏危险品不得进入仓库内。取样分析后必须将盖、口封闭,周围清除干净。
        5. 容器包装应严密无损,否则应转安全地点及时妥善处理。
        6. 化学危险品入库后,要及时记账、登卡,做到“三清”(规格清、型号清、数量清),“两齐”(库容整齐、摆放整齐),确保账、卡、物一致。
        7. 物资堆码不得超高、超宽,做到稳固、整齐,便于清点检查。
        8. 库房内应经常保持整洁,对散落的易燃易爆、可燃物品及时清除,用过的油棉纱、油抹布、沾油的工作服、手套等用品应放在库房外的安全地点。
        9. 各种机动车辆装卸物品后不得停在库房内或在库房内修理。
        10. 保管人员离库时,必须安全巡回检查并拉闸断电。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的储存
        易燃固体储存
        a.储存于阴凉通风库房内,远离火种、热源、氧化剂及酸类 (特别是氧化性酸类),不可与其他危险化学品混放。
        b.搬运时轻装轻卸,防止拖、拉、挤、撞,保持包装完好。
        c.有些品种,如硝化棉制品等,平时应注意通风散热,防止 受潮发霉,并应注意储存期限。储存期较长时(如一年),应拆箱检查有无发热发霉变质现象,如有则应及时处理。
        d.对含有水分或乙醇作稳定剂的硝化棉等应经常检查包装是否完好,发现损坏要及时修理;要经常检查稳定剂存在情况,必要时添加稳定剂,润湿必须均匀。
        e.在储存中,对不同品种的事故应区别对待。如发现赤磷冒 烟,应立即将冒烟的赤磷抢救出仓库,用黄沙、干粉等扑灭。因赤磷从冒烟到起火燃烧有一段时间,可以来得及抢救。但如发现散装硫磺冒烟则应及时用水扑救。而镁、铝等金属粉末燃烧,只能用干砂、干粉救火,严禁用水、酸、碱灭火剂及泡沫灭火剂和二氧
        化碳。
        自燃物品储存
        a.入库验收时,应特别注意包装必须完整密封,储存处应通 风,阴凉,干燥,远离火种、热源,防止阳光直射。
        b.应根据不同物品的性质和要求,分别选择适当地点,专库 储存。严禁与其他危险化学品混储混运,即使少量亦应与酸类、氧化剂、金属粉末、易燃易爆物品等隔离存放。
        遇湿易燃物品储存
        a.此类物品严禁露天存放。库房必须干燥,严防漏水或雨雪浸入。注意下水道畅通,暴雨或潮汛期间必须保证不进水。
        b.库房必须远离火种、热源、附近不得存放盐酸、硝酸等散 发酸雾的物品。
        c.包装必须严密,不得破损,如有破损,应立即采取措施。 钾、钠等活泼金属绝对不允许露置空气中,必须浸在煤油中保存,容器不得渗漏。
        d.不得与其他类危险化学品,特别是酸类、氧化剂、含水物质、潮湿性物质混储混运。亦不得与消防方法相抵触的物品同库存放及同车、同船运输。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储存
        ①氧化剂应储存于清洁、阴凉、通风、干燥的库房内,远离火种、热源,防止日光曝晒,照明设备要防爆。
        ②仓库不得漏水,并应防止酸雾侵入。严禁与酸类、易燃物、有机物、还原剂、自燃物品、遇湿易燃物品等混合储存。
        ③不同品种的氧化剂,应根据其性质及消防方法的不同,选择适当的库房分类存放以及分类运输。如有机过氧化物不得与无机氧化剂共储混运;亚硝酸盐类、亚氯酸盐类,次亚氯酸盐类均不得与其他氧化剂混储混运;过氧化物则应专库存放,专车运输。
        ④仓库储存前后及运输车辆装卸前后均应彻底清扫、清洗。严防混入有机物、易燃物等杂质。
        有毒品储存
        ①有毒品必须储存在仓库内,不得露天存放。应远离明火、热源,库房通风应良好。
        ②严禁将有毒品与食品或食品添加剂混储混运。
        ③有毒品一般不得和其他种类的物品(包括非危险品)共同储运,特别是与酸类及氧化剂应严格分开。
        ④储存和运输有毒品,应先检查包装容器是否完整、密封,凡包装破损的不予运输。
        ⑤剧毒品管理
        1. 剧毒品到货时客户必须提供检验合格证、安全技术说明书,对商品外观,内外标志、容器包装衬垫进行安全检验。
        2. 剧毒品入库后,清点数量,存放在专用仓库。包装破损的另行堆放,并加贴封条,开入库单,登记入册,入库单和剧毒品帐上应注明进货日期、数量、送货人、送货单位、押运人员、仓库保管员核对并签名。剧毒物验收后,必须进入专用仓库存放,严格实行专人管理。
        3. 除专职管理员、安全员、作业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剧毒化学品仓库。
        4. 操作人员作业时必须穿戴好防护服和专用手套,作业完毕后清洗脸、手,防护用品集中存放。搬运时应穿戴好防护用品,搬运过程有人监护,装卸时应轻拿轻放,严防破损,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要认真检查有无剧毒物品遗留在场地,清除出的杂物、遗漏物、垃圾必须集中堆放在固定位置,由专人进行处理。
        5. 堆存货物时桩脚之间留有一定的通道,便于检查货物。货物存放过程中发现渗漏、破损时,及时汇报、处理。
        6. 作业场所不准带入食品在作业场所吃喝。
        7. 检查仓库内货物时必须两人以上,做到“五双”,即:双门、双   锁、双人操作(发货)、双人复核(验收)、二本帐记录。出库时及时关门上锁。剧毒品仓库的钥匙不得带回家中,未经公司同意其钥匙不得转交任何人代管。一旦发现仓库钥匙遗失,应立即更换锁,并报公司备案。
        8. 剧毒品拆箱前必须先开箱门通风30分钟以上方可进行作业,如发现箱内有破损、渗漏现象应立即停止作业,采取防范措施并向上级汇报。
        9. 剧毒物的帐册要清楚,严禁涂改,帐册上列明日期、品名、进库量、出库量、结存量、取用人、核对人、用途等项目,定期核对、盘存,必须帐帐、帐卡、帐物相符。
        10. 仓库内配备好防毒面具、防护衣服等防护物品,以备急救使用。
        11.应注意根据用毒品的性质采取不同的消防方法。
        腐蚀性物质贮存的安全要求   
        ① 腐蚀性物质均须贮存在冬暖夏凉的库房电,保持通风、干燥,防潮、防热;
        ② 腐蚀性物质不能与易燃物质混合贮存,可用墙分隔同库贮存不同的腐蚀性物质;
        ③ 采用相应的耐腐蚀容器盛装腐蚀性物质,且包装封口要严密。
        注意事项:
        1、腐蚀性化学试剂的品种比较复杂,应根据其不同性质分别存放。
        2、易燃、易挥发物品,如甲酸、溴乙酰等应放在阴凉、通风处。
        3、受冻易结冰物品,如冰醋酸、低温易聚合变质的物品,如甲醛则应存放在冬暖夏凉处。
        4、有机腐蚀品应存放在远离火种、热源及氧化剂、易燃品、遇湿易燃物品的地方。
        5、遇水易分解的腐蚀品,如五氧化二磷、三氯化铝等应存放在较干燥的地方
        6、漂白粉、次氯酸钠溶液等应避免阳光照晒。
        7、碱类腐蚀品应与酸分开存放。
        8、氧化性酸应远离易燃物品。
        9、工作场所应备诸如苏打水、稀硼酸水、清水一类的救护物品和药水。
        10、应穿戴防护用品,避免洒落、碰翻、倾倒腐蚀性化学试剂。
        11、工作时,人体一旦误触腐蚀性化学试剂,接触腐蚀性化学试剂的部位应立即用清水冲洗5~15分钟,视情决定是否就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