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碳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3日
  1. 目的

为规范运行操作管理,确保碳滤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避免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的设备损坏,人身伤害,特制定本规程

  1. 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碳滤系统的操作与维护

  1. 职责
  2. 碳滤系统的操作                    污水操作人员                                                  
  3. 碳滤系统的维护维修                专门机修工程师                                                         
  4. 规程的修改                        技术工程师                                                                     

4.安全

在下雨天户外作业,注意防滑,必要时穿雨衣和防滑鞋。

5.程序

本规程的具体内容

  1. 主要设备和参数

潜水轴流泵(2台)

型号

350ZDB-50J

材质

铸铁

规格

767m3/h×4.44m×15kw

供应商

台湾川源

液位计(7个)

形式

超声波LU81

传感器材质

PVDF

测量范围

0-5m

信号输出

4-20mA,二线制

气动蝶阀(6只)

形式

对夹式蝶阀,橡胶密封

承压

1.0MPa

材质

阀板不锈钢304,阀体碳钢

气缸

意大利PT

供应商

昆山元亿鑫代理

规格

DN450

气动调节蝶阀(6只)

形式

对夹式蝶阀,橡胶密封。4-20mA

承压

1.0MPa

材质

阀板不锈钢304,阀体碳钢

气缸

意大利PT

供应商

昆山元亿鑫代理

规格

DN450

启闭机(6个)

型号

350ZDB-50J

规格

767m3/h×4.44m×15KW

材质

 

供应商

 

碳滤反冲洗泵(3台)

机型

LPS330-250

口径

250mm

流量

450m3

扬程

12m

转速

1450r/min

功率

22kw

电压

380v

电流

 

相数

3Φ   50HZ

质量

435Kg

编号

L8900013EF

功率

2008.09

 

  1. 操作步骤
    1. 自动操作步骤:去现场确认是否有电,气压是否正常。去现场确认阀门、泵是否能正常工作,并处于自动状态
    2. 在中控室废水操作电脑上把碳滤滤池1#——6#全部点击至自动状态
    3. 若碳滤滤池新添活性炭或长期没用,在过滤之前先要进行反冲洗
    4. 滤池在自动状态下,设定好过滤水位,现在设定为1.9米(根据工艺要求)。活性炭滤池出水阀开度由滤池液位升高而自动开大。
    5. 设定活性炭滤池反冲洗周期时间,现在设定为80小时(根据进水水量设定)。在过滤状态下到达滤池反冲洗设定周期时间,碳滤会自动进行反冲洗。
    6. 设定水冲时间,现在设定为180秒(根据长时间摸索得知)。
    7. 设定好以上参数后,需在现场手动打开碳滤进水阀,再开启轴流泵至自动状态,并设定好频率和泵的启动和停止液位,让碳滤滤池进水,并观察碳滤布水孔是否堵塞,是否能够均匀布水
    8. 在滤池液位上升的同时,中控室废水操作电脑碳滤画面上,碳滤出水阀也会自动开启,由滤池液位升高而自动开大。在过滤状态后面会有绿色的√出现,并且过滤时间开始计时。
    9. 碳滤过滤时间到反冲洗周期设定时间,滤池会自动进行反冲洗,反冲洗结束后会自动进入过滤状态。在自动过滤状态下如果滤池需要进行反冲洗,可以直接点击中控强制反洗请求,滤池就可以马上进行反冲洗,冲洗完毕后会自动进入过滤状态。
    10. 手动操作步骤
    11. 手动操作步骤:去现场确认是否有电,气压是否正常。并确定泵,阀都处于手动状态。
    12. 若碳滤滤池新添活性炭或长期没用,在过滤之前先要进行反冲洗,冲洗后才可以使用。
    13. 在现场手动打开碳滤进水阀,碳滤排水阀处于关闭状态,在中控室废水操作电脑上碳滤滤池画面上,切换至中控状态,并设定好出水阀开度,通常情况下可以先设定出水开度为20(根据长时间摸索得知),再开启轴流泵至自动状态,并设定好频率和泵的启动和停止液位,让滤池开始进水,并观察碳滤布水孔是否堵塞,是否能够均匀布水,再观察中控废水操作电脑碳滤滤池画面滤池液位的升降来增大或减小出水阀开度。
    14. 碳滤滤池的手动反冲洗
    15. 中控室废水操作电脑上把碳滤滤池切换到中控状态,设定出水阀开度为100

等到滤池液位下降到0.5米后设定出水阀开度为0,然后开启滤池排水阀,等到滤池排水阀完全打开后。开启反冲进水阀,然后把碳滤反冲洗水泵切换至中控状态,手动启动2台碳滤反洗泵,并观察反洗水箱液位,如果碳滤反洗水箱液位低于1米,就要停止碳滤的反冲洗,待液位上涨后再继续反冲,记录冲洗时间,正常反冲洗时间为180秒,如果碳滤反冲180秒后,反洗出水仍然很脏,在碳滤反冲洗水箱有水还可以继续反冲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延长活性炭反冲时间,使反冲洗水,用肉眼观察接近进水水质,就可以结束碳滤的反冲洗。

反冲洗时应经常在现场通过肉眼观察反冲洗水中是否含有大量的活性炭,如果有活性炭被反冲洗水冲走,应及时调节反冲强度和反冲洗水量。反冲洗结束后,关闭碳滤反冲洗水泵,并切换碳滤反冲洗水泵至自动状态。关闭反冲洗进水阀,关闭排水阀,切换碳滤系统至自动状态让碳滤系统自动运行。

  1. 日常的维护与保养

管道阀门定期维护,防止腐蚀。启闭机、进水阀定期加润滑油保养。

 

  1. 三废

冲洗水排放至城市污水管网

 

  1. 参考文件/记录

编写本规程所参考的文件目录

执行本规程所需要的文件记录目录   WX/SE/106-1

所有记录保存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