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气站储罐进液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2日

1.0 目的
为规范本丹北LNG/L-CNG加气站的卸液操作,保障加气站工作正常运行和安全使用,确保平稳供气,特制订本制度。
2.0  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丹北LNG/L-CNG加气站槽车卸液。
3.0  危险因素
燃气泄漏、着火、爆炸、人身伤害、环境污染等,及压力异常影响
4.0  人员及工具材料准备及安全维护设施配置
具有操作证的卸车人员二名、监控室一人 ,防爆应急灯一盏(夜间)、防冻手套两付。
5.0  作业气候和环境要求:
雷雨天气、附近有明火或发生火灾、站内发生泄漏、LNG储罐压力异常及气化器不正常的情况下不允许卸液。
6.0  操作流程
注意:根据实际操作只采用泵卸车。泵卸车优点是卸液速效率高且卸液误差小。
6.1 槽车进站
6.1.1 槽车进站先检查地磅是否置0,引导槽车上磅(检查车辆是否停好),做好加气站卸车记录单,核对槽车称量计量单。
6.1.2 引导槽车停在卸车区域,司机停车拉好手刹熄火,驾驶员下车开后车门,站上卸车人员放好防滑枕木(前后都放)。
6.1.3 接好静电接地夹,卸车人员和驾驶员一起连接好卸车软管并检查有无漏气(液相增压管、增压气相管、出液管),槽车安全阀检查是否打开。
6.1.4 驾驶员打开气动阀,站内卸车人员和驾驶员打开槽车气相阀和增压液相阀给槽车增压,槽车压力增至0.6-0.65mpa,严禁压力大于0.65mpa。
6.2 泵卸车
泵卸车即槽车里的液体直接由管道流经泵,由潜液泵将液体打入储罐中。
6.2.1  控制电脑系统上检查2个储罐根部阀是否全开,顶部进液阀是否全开,将卸车的潜液泵调为手动操作。
6.2.2  选择1个潜液泵卸车,选择1号泵就打开阀SV108、关闭阀阀SV116,选择2号泵就打开阀SV109、关闭阀SV117。
6.2.3  控制电脑上打开卸车阀, 现场进液管道上打开阀SV106(将管道内气体放空),打开卸车泵的顶部放空阀SV111/SV114。
6.2.3  控制电脑上观察卸车泵的泵后温度,当温度下降很快时关闭卸车泵的顶部放空阀SV111/SV114。
6.2.4  当泵后温度低于-110℃时,控制电脑上手动启动卸车的潜液泵并设置泵运转平率为40HZ,当泵后温度低于-135℃时,泵运转频率设置为80-95HZ。
6.2.5  卸液过程中观察槽车液位和压力,槽车液位低时频率设置为30-50HZ。
6.2.5  槽车液位表到0后卸液结束,关闭潜液泵、关闭槽车卸车阀、关闭槽车上的手动阀和气动阀。将软管内的气体通过放空阀泄压排空,然后驾驶员将软管拆下。放好软管,拿下静电接地夹和防滑枕木。
6.2.6  引导车辆出站过磅,做好卸液记录表,卸液结束。
7.0  注意事项:
7.1  过磅时检查车是否停好,以免过磅误差大。
7.2  卸液过程中合理控制槽车储罐和站内储罐压力。
7.3  卸液结束后将设备调为加液状态,阀门检查是否处于正常加液时工作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