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气代煤项目燃气设施安全运行专项维护和抢修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7日

一、管道及其附件的运行与维护
        (一)燃气管道巡查
        1、燃气管道巡查应包括下列内容:
        (1)管道安全保护距离内不应有土壤塌陷、滑坡、下沉、人工取土、堆积垃圾或重物、管道裸露、种植深根植物及搭建(构)筑物等;
        (2)管道沿线不应有燃气异味、水面冒泡、树草枯萎和积雪表面有黄斑等异常现象或燃气泄出声响等;
        (3)不应有因其他工程施工而造成管道损坏、管道悬空等,施工单位应向城镇燃气主管部门申请现场安全监护;
        (4)不应有燃气管道附件及标志丢失或损坏;
        (5)穿跨越管道、斜坡及其他特殊地段的管道,在暴雨、大风或其他恶劣天气过后应及时巡检;
        (6)架空管道及附件防腐涂层应完好,支架固定应牢靠;
        (7)在巡检过程中应向周围单位和住户询问有无异常情况。
        (8)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
        (9)在日常巡检过程中严格执行一日三巡的管理制度,对气代煤项目进行安全巡检。
        2、管道检测周期
        (1)聚乙烯塑料管线管道及钢塑转换接口处,激光检测仪检测周期不应超过三个月;
        (2)架空及地埋钢制管道,检测周期不应超过三个月;
        (3)被违章占压的管线,应强制整改,在未整改之前应每月检测1次。
         (4)发现管线泄漏的,修复后在次日内进行复测;
        3、采用仪器检测时,应沿管道走向在下列部位进行检测:
         (1)燃气管道附近的道路接缝、路面裂痕、土质地面或草地等;
         (2)燃气管道附属设施及泄漏检查孔、检查井等;
         (3)燃气管道附近的其他市政管道井或管沟等。
        4、在使用仪器检测的同时,应注意查找燃气异味,并应观察燃气管道周围植被、水面及积水等环境变化情况。当发现下列情况时,应进行泄漏判定:
         (1)检测仪器有明显的浓度变化;
         (2)空气中有异味或有气体泄出声响;
         (3)植被枯萎、积雪表面有黄斑、水面冒泡等。
        5、泄漏判定应判断是否为燃气泄漏及泄漏气体的种类。并判断确认为燃气泄漏后应立即查找漏点。
          6、检测孔检测完成后,应对各检测孔的数值进行对比分析,确定燃气浓度峰值的检测孔,并利用防爆工具从该检测孔进行开挖检测,直至找到泄漏部位。
        7、开挖前,应根据燃气泄漏程度确定警戒区,并应设立警示标志,警戒区内应对交通采取管制措施,严禁烟火,现场人员应佩戴职责标志,严禁无关人员入内。
        8、开挖过程中,应随时检测周围环境的燃气浓度。
        9、经开挖确认漏点后,应立即上报并启动抢险程序。根据泄漏情况常新设置警戒区域,根据风向随时监测周围环境浓度变化。
        10.对架空管道进行泄漏检测时,检测距离不应超过检测仪器的允许值。
        (二)阀门的运行、维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月检查阀门、阀井,应无燃气泄漏、损坏等现象,阀井应无积水、塌陷,无妨碍阀门操作的堆积物等;
        2、每月对阀门进行启闭操作和维护保养;
        3、无法启闭或关闭不严的阀门,应及时维护或更换。
        (三)调压装置运行、维护
        1、调压装置各工艺管路、接口等不得有泄漏;
        2、调压装置各项运行参数应符合设计要求:
        3、调压装置周围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堆放,且无杂物;
        4、各设备主体、管线、螺栓应无腐蚀、变形、油漆剥落起皮、锈蚀;安全标识、报警电话应清晰;
        5、设备的支撑或支座无损坏、开裂、倾斜,紧固件无松动;
        6、切断阀、安全放散阀等安全装置可靠,切断阀的反应时间不应大于2s;
        7、调压装置巡检周期不大于30天。
        8、各项作业完成后进行详细记录,并与GPS管理系统同步存档。
        (四)加臭检测
        1、加臭剂的添加必须通过加臭装置进行,加臭剂的最小量应符合下列规定:天然气中泄漏到空气中,达到爆炸下限的20%时应能察觉。
        2、每月对燃气管道内的加臭剂浓度进行检测,做好记录,并应符合以下规定:
        (1)加臭剂浓度检测点根据管网和用户情况确定,要求靠近用户管线终端。
        (2)应保证用户端加臭剂最小检测值符合夏季每立方米15-20毫克,冬季每立方米20-25毫克的规定。
        二、抢险、抢修
        (一)抢险处置
        管网处抢险队接到抢修报警后应迅速出动,并根据事故不同情况可联系有关部门协作抢修。抢修作业应统一指挥,严明纪律,并采取安全措施。
        (二)作业现场
          1、抢修人员应着工装、佩戴安全帽,到达作业现场后,应根据燃气泄漏成都确定警戒区并设立警示标志;在警戒区内严禁明火,应管制交通,严禁无关人员入内。
          2、抢修人员到达作业现场后,必须及时救护受伤人员。
        3、进入警戒区的操作人员应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具,作业时应由专人监护,严禁单独作业。
        4、警戒区内未经批准不得使用非防爆型的机电设备及仪器、仪表。
        5、管道和设备修复后应作全面检查,防止燃气窜入夹层、窨井、烟道、地下管线和建(构)筑物等不易察觉的场所。
        6、当事故原因未查清或隐患未消除时不得撤离现场,应采取安全措施,直至查清事故原因并消除隐患为止。
        (三)抢修作业
        1、抢修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应立即控制气源、消灭火种,驱散积聚的燃气。在室内应开启门窗通风,严禁启闭电器开关。地下管道泄漏时应采取有效措施,排除聚积在地下和构筑物空间内的燃气。必要时通知附近居民用户进行清场。
        2、处理地下泄漏点开挖作业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抢修人员应根据管道敷设资料确定开挖点,并对周围建(构)筑物进行检测和监测;当发现漏出的燃气已渗入周围建(构)筑物时,应及时疏散建(构)筑物内人员并清除聚积的燃气
        (2)作业点天然气浓度控制在在爆炸范围以内,必要时必须强制通风,降低浓度后方可作业;
        (3)燃气设施泄漏的抢修宜在降低燃气压力或切断气源后进行。当泄漏处已发生燃烧时,应先采取措施控制获释后再降压或切断气源,严禁出现负压。
        (4)抢修时,与作业相关的控制阀门应有专人值守,并应监视管道内的压力。
        (5)当抢修中无法消除漏气现象或不能切断气源时,应及时通知上级领导,并作好事故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
        (6)修复供气后,应进行复查,确认不存在不安全因素后,抢修人员方可撤离事故现场。
        3、调压箱泄漏抢修
        (1)调压站、调压箱发生泄漏,应立即关闭泄漏点前后阀门,打开门窗或开启风机加强通风,故障排除后方可恢复供气;
        (2)调压站、调压箱由于调压设备、安全切断设施失灵等原因造成出口超压时,应立即关闭调压器进出口阀门,并放散降压和排除故障。
        (3)当压力超过下游燃气设施的设计压力时,应对超压影响区内燃气设施做全面检查,排除所有隐患后方可恢复供气。
        4、用户室内燃气设施泄漏抢修作业应符合下列规定:
        (1)接到用户泄漏报警应立即派人检修。进入室内后应打开门窗通风、切断气源,在安全的地方切断电源,检查用户设施及用气设备,准确判断泄漏点,严禁明火查漏
        (2)漏气修理时应避免由于检修造成其他部位泄漏,应采取防爆措施或使用防爆工具,严禁使用能产生火花的铁器等工具进行敲击作业。
        5、火灾与爆炸
        (1)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危及燃气设施和周围环境的安全时,应协助消防部门抢救。
        (2)当燃气设施发生火灾时,应采取切断气源或降低压力等方法控火势,防止产生负压。
        (3)火势得到控制后,再进行抢修作业。
        (4)燃气管道及设备发生爆炸后,应迅速控制气源和火种;应保护好事故现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5)火灾与爆炸灾情消除后,应对管道和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
                                      
       
        德州市燃气总公司生产运营部
                                           2017年11月3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