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验员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1 严格遵守化验室安全管理规定,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试验操作。
2 现场取样时要看清取样路线的标识和警示牌,上下楼梯时,要检查扶手楼梯有无损坏,抓牢扶手防止摔倒,注意叉车、装载机等通行车辆,确认取样路线无安全隐患才能通行。现场取样严格按照《现场取样及产品检测安全操作规程》执行。
3 使用酒精灯和电炉加热处理物品时,应加垫石棉网,以免受热不匀,防止炸裂,在给酒精灯加酒精时,应等灯芯冷却后,严禁明火加减酒精。
4 使用高温炉、干燥箱、微波炉等加热设备做试验时,应检查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状态,放拿样品时戴好手套,严禁用手直接拿试验器皿或样品,以防烧伤烫伤。
5 使用和处理玻璃仪器时,要防止割伤,不得使用有裂纹的仪器。
6 试验时要注意检查设备电源、闸刀是否处于正常状态,严禁用湿手触碰开关,防止触电。进行各种试验时,试验人员不得离开试验场所,离开试验室必须关停各种应关停的试验设备。
7 取用药品时,不能让药品洒出或身体沾上药品,必要时戴上乳胶手套。
8 处理强酸强碱和挥发腐蚀性液体时,应戴上手套,在通风橱内时行操作,防止溅出伤害人体衣物。稀释强酸,必须将酸缓缓倒入水中,同时搅拌,以免骤然受热使酸溅出,伤害皮肤,眼睛或衣物。
9 化验室内每瓶试剂必须贴有明显的与内容相符的标签,标明试剂名称及浓度,实验用过的滤纸,试纸,碎玻璃以及废酸,废碱等应倒在指定的地方。
10 化验员应懂得处理烧伤、烫伤、腐蚀及中毒事故的基本方法。
11 在使用抗折机前,要调整抗折机零点,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定期维护保养,严禁私自拆修。
12 使用蒸馏水器时,操作人员需严格按照《蒸馏水器安全操作规程》执行,并时时观察其运行状态,及时处理运行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