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化站设备安全使用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1. 目的
为规范LNG气化站储罐增压作业,使操作人员能够正确、熟练地进行操作以及妥善处理各
项紧急情况,防止发生事故, 特编制本操作规程。
2. 操作规程
2.1. 增压工作原理
由于天然气物理性质,液态天然气(LNG)在经过换热之后变成气相,体积增大至625倍左右,增压操作利用出液罐的液相,通过增压气化器换热,将气态送回储罐,从而提高储罐压力。
2.2. 储罐增压操作规程
2.2.1. 增压前对储罐运行状态了解清楚,包括出液储罐的压力、液位;
2.2.2. 打开增压气化器液相阀,开始实施手动增压;
2.2.3. 按照运行要求设定压力值,达到运行要求可以提前关闭增压气化器液相阀,增压气化器内部余液全部气化完毕即可达到设定压力值,增压完毕。
2.2.4. 自动增压系统开启时,需设定好运行压力值。将手动增压阀门关闭,并开启自动增压调节阀管路上相应的阀门。
2.3. 储罐增压操作安全要求
2.3.1. 增压系统多数采用人工半自动操作,整个增压过程必须有运行人员在储罐监测,加装自动增压系统后则无需实时监测,只需要定时观测即可。
2.3.2. 储罐增压要考虑出液管实际压力为液相静压力与气相压力之和,禁止储罐超压,一般控制在气相压力0.6Mpa以下运行;
2.3.3. 手动增压操作过程必须运行人员全程监测,严禁离岗;
2.3.4. 储罐增压回路阀门没开始时,严禁打开增压气化器液相阀;
2.3.5. 增压气化器气相阀在使用或者停用时应保持常开状态。
3. 应急处理
3.1. 储罐增压操作属阶段性低温高压操作,设备投入使用出现泄漏故障应立即停止增压作业;
3.2. 发生设备出现大量漏液漏气情况时,首先关闭增压气化器液相阀,再打开安全放空阀,同时关闭增压气化器气相出口阀,尽快把低温液体气体排放到安全放空管;
3.3. 在增压过程中出现火灾险情或重大泄漏情况下,可按站内消防应急预案要求执行紧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