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剧毒品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7日

氰化物为氰化钾、氰化纳(山奈),氰化亚铜、氰化锌、氰化银钾、氰化金钾及配制品黄铜盐仿金盐的总称。氰化物毒害性非常严重,口入0.1克即使人致 命,与酸相遇立即产生剧毒的氰化氢气体,如吸入体内进入血液也会使人丧命。 为了安全生产,确保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特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希公司全体员工(电镀车间)严格遵守执行。
一、认真执行剧毒品“五双”制度。即双人保管、双把钥匙、双本帐双人发货、双人领用。剧毒品仓库实行24小时报警监控。
二、车间领用氰化物时,由车间领发员填写氰化物领用单,写明数量与用途, 经车间主任批准后,由车间主任同领发员二人共同领用。
三、仓库保管员与车间主任共同各自保管的钥匙打开仓库,在车间主任的监督下入账,严格按量领发料。
四、开桶发料应戴口罩及橡胶手套,在通风情况下进行。
五、使用氰化物应池熟悉氰化物性能及其危害性的人员来操作,操作时一定 要集中注意力,工作时应穿好工作服,戴好手套,口罩并备好防霉雨具,避免氰 化纳直接接触皮肤或吸入氰化纳粉尘。
六、车间主任与领发员领取氰化物,在主任监督下,领发员和使用员等共同 在场立即容入槽中,不允许固体存在留车间现场,如一时用不完,剩余要及时退回,开取退物单。溶解时应在良好的通风装置下进行。
七、氰化物不能摆放在酸类物质附近,氰化槽不能与酸槽共用抽风系统。
八、添加氰化物时应缓慢进行,避免毒液处溅,使用温度不要高于60℃。
九、盛过和使用过氰化物的容器、工具,必须用10%的硫酸亚铁溶液消毒 后再用水彻底冲洗干净。
十、操作人员皮肤有破伤时不得接触氰化物,以免发生危险。
十一、严禁工作区吸烟、吃食,下班后应更换工作服,一起防护用品不准带 回家。下班后应漱口,用10%硫酸亚铁溶液洗手和皮肤,下班后应洗脸洗手,换上清洁衣服。
十二、如外来参观人员手触及氰化物,应立即带领他冲洗干净。
十三、氰化物有苦杏仁味,发现中毒迹象后可内服1%硫代硫酸纳溶液,并立即送医院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