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区域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序号
事项
具体说明
支持文件模板
1
适用范围
万达管理物业区域涉及的燃气系统及其配套设施的安装、维修等作业。
注:燃气区域作业涉及电气、高处、有限空间等作业时,应同时执行其相应安全操作规程。
——
2
作业人员资格及人数要求(含作业人、监护人)
1) 从事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的作业人员,应取得燃气管理部门颁发的《职业技能岗位证书》,方可从事相应业务。
2) 应设现场监护人,监护人不得直接操作,且1个监护人的监护范围不得超过一个作业点。
3) 作业人员应无妨碍其正常工作的生理缺陷及疾病,且不得在酒后或疲劳作业。
——
3
培训要求
每次作业前对本单位和外包作业单位作业人员、监护人、应急救援人员、现场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安全交底,并形成记录、备案存档,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作业现场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紧急处理措施,作业工具的使用方法等。
——
4
作业物资准备要求
1) 配备用以隔离燃气和保障作业人员安全的防护用具,如工作服(棉质)、工作鞋(五防安全鞋,鞋底不得有铁掌)、手套、安全帽、耳塞、防毒面具和供氧面具等。
2) 施工工具不允许使用铁制工具,必须使用铜制工具。
——
5
作业环境要求
1) 清除作业点周围易燃易爆物。
2) 每个作业点消防器材的配备、使用、维护等应遵守国家有关规定,至少配置2个专用灭火器;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
6
安全操作规程
作业前
1) 作业许可审批流程:作业前1个工作日,由本单位作业人员或外包作业单位提出申请,经工程物业经理、工程物业副总、总经理签确同意(一次作业,一张作业许可证,需注明作业范围和内容)。
2) 燃气系统重要部位(如燃气调压室、阀门等)应设有识别标志。在对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时,必须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3) 作业前,应当查明作业区域所在建筑物范围内所有燃气管线情况,并对作业区域进行气体检测。进入有燃气管路穿过或配置有燃气系统相应设备设施的室内区域前,应首先检查有无燃气泄漏;进入在地下设置的调压室、阀井、检查井内作业前,应按照《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检查有无其他有害气体,确定安全后方可进入;在确认可燃气体浓度低于爆炸下限 20%时,方可进行作业。
4) 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作业单位从事敷设管道、打桩、顶进、挖掘、钻探等可能影响燃气设施安全活动的,应当与当地燃气公司共同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并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
《燃气区域作业许可证》
作业过程中
1) 作业时禁止携带手机进入作业范围。
2) 作业时,应穿戴防护用具;维修电气设备时,应切断电源;带气进行维护检修时,应使用防爆工具或采取防爆措施,作业过程中严禁产生火花。
3) 严禁使用不合格的或已达到报废年限的燃气设施和燃气用具。
4) 不得擅自改动燃气管线和擅自拆除、改装、迁移、安装燃气设施和燃气用具。
5) 不得加热、摔砸、倒置液化石油气钢瓶及倾倒瓶内残液和拆卸瓶间等附件。
6) 作业时严禁擅自开启或关闭燃气管道上的公用阀门。
7) 在具有可燃气体环境中进行动火作业,可燃气体探测仪必须时刻处于作于环境中,并保持开启,一旦有异常情况,立即停止作业。
8) 当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燃气用具异常、燃气泄漏、意外停气时,应在安全的地方切断电源、立即关闭阀门、开窗或启动防爆风机通风,切断气源,严禁动用明火、启闭非防爆电器开关等,应及时向城镇燃气供应单位报修,严禁在漏气现场拨打电话。
9) 不得侵占、毁损、擅自拆除或者移动燃气设施,不得毁损、覆盖、涂改、擅自拆除或者移动燃气设施安全警示标志。
10) 发现有可能危及燃气设施和安全警示标志的行为,应予以劝阻、制止;经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当立即上报。
——
作业完成后
1) 燃气系统安装或检修完毕后,应当进行检验,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燃气泄漏问题;严禁使用明火检查是否存在泄漏问题。
2) 验收合格后,方可通气使用。
3) 全部工作完毕后,应清扫、整理现场,清点工具,工作负责人及监护人应当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确认正常,并在作业许可证上签字确认后,撤离现场。
《燃气区域作业许可证》
7
应急措施
如发生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 当燃气设施发生火灾时,应采取切断气源或降低压力等方法控制火势,并应防止产生负压;燃气设施发生爆炸后,应立即控制气源和火种,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
8
对外包方要求
1) 与外包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职责。
2) 对外包单位的安全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3) 不得将作业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个人。
4) 对外包方燃气区域作业应按此规程进行管理。
——
9
制定依据
《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 17905-2008
《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CJJ51-2006
《城镇燃气室内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94-2009
《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73号)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3号)
——
10
备注
本规程中未尽事宜,执行国家、行业、地方相关规范、标准;本规程与国家、行业、地方相关规范、标准不一致之处,按更严格的标准执行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