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设施检修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8日

1、煤气设施停煤气检修时必须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并将内部煤气吹净。特别要注意将管路的盲头死角吹净,长期检修或停用的煤气设施,必须打开上、下人孔、放散管等。保持设施内部的自然通风。
2、进入煤气设备内工作时,应取空气样作一氧化碳含量分析。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30mg/m3时,可较长时间工作,一氧化碳含量在50mg/m3时,进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一小时,在100mg/m3时,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在200mg/m3以上时,人员必须配戴呼吸器具。
3、进入煤气设备内部工作时,安全分析取样时间不得早于动火或进塔(器)前半小时,检修动火工作中每2小时必须重新分析。工作中断后恢复工作前半小时,也要重新分析。取样要有代表性,防止死角。当煤气比重大于空气时,取中、下部各一气样;煤气比重小于空气时,取中、上部各一气样。
4、经一氧化碳含量分析后,允许进入煤气设备内工作时,应采取防护措施并设专职监护人。
5、打开煤气加压机、脱硫、净化和贮存等煤气系统的设备和管道时;必须采取防止硫化物等自燃的措施。
6、带煤气作业或在煤气设备上动火,必须要有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并在取得煤气防护站或公安机动部门的书面批准。
7、带煤气作业如带煤气抽堵盲板、带煤气接管,高炉换控料尺、操作插板等危险工作,不宜在雷雨天进行;作业时,应有煤气防护站人员在场监护;操作人员应备有氧气呼吸器或通风式防毒面具,并须遵守下列规定:
①工作场所应备有必要的联系信号,煤气压力表及风向标志等。
②距工作场点40m内,禁止有火源并应采取防止着火的措施,与工作无关人员要离开作业点40m以外。
③应使用不发火星的工具,如铜工具或涂有很厚一层润滑油的铁工具。
④距作业点10m以外才可安设投光器。
⑤不得在具有高温源的炉窑建、构筑物内进行带煤气作业,如需作业,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8、在煤气设备上动火,除应遵守本节第1、2条规定外,尚须遵守下列规定:
①在运行中的煤气设备上动火,设备内煤气应保持正压(高炉煤气不低于300Pa、焦炉煤气不低于350Pa),动火部位要可靠接地,在动火部位附近要装压力表或与附近仪表室联系。
②在停产的煤气设备上动火,尚须做到下列各点:
a用可燃气体测定仪测定合格,并经取空气样分析,其含氧量接近作业环境空气中的含氧量。
b将煤气设备内易燃物清扫干净或通上蒸汽,确认在动火全过程中不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
9、进入煤气设备内部工作时,所用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V。
10、加压机或抽气机前的煤气设施应定期检验壁厚,若壁厚小于安全限度,必须采取措施后,才能继续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