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异丙醇脱水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0日

1 目的
        本操作规程为指导异丙醇脱水精馏岗位操作工人正确操作,使异丙醇脱水精馏操作过程处于受控状态下而编制。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异丙醇脱水精馏操作过程岗位的生产和安全作业。
        3 工作程序
        3.1操作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进料、出料泵和管道防静电接地是否完好。
        3.2操作
        (1)向10立方米的精馏釜中打入已粗蒸的异丙醇,至液位高度在液位计最高可见高度以下3厘米的位置,开蒸汽加热,调节加热蒸汽压力和塔顶分凝水流量大小,使顶温稳定在64℃左右,釜温稳定在80℃左右,
        (2)精馏脱水,观察塔顶分水器中水位高度,及时分出下层水(下层水用桶收集,并入高水分异丙醇),连续精馏脱水至釜中取样水分在500ppm以下,开始脱环已烷和异丙醇的混合物(可见顶温从64℃逐渐上升至80℃),从釜中取样化验,环已烷小于1%后停止加热,冷却至釜温40℃以下。
        (3)产品异丙醇打入产品储罐或用200L铁桶定量包装,贴标签(品名,含量,水分,生产日期),入库。
        3.3异丙醇脱水精馏岗位注意事项
        (1)开始加热后和在脱水过程中、脱环已烷和异丙醇的混合物的过程中,要注意塔釜压力表是否有压力,如有压力应立即停止加热,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2)要求塔顶放空阀为常开状态,无特殊需要,不得关闭。
        (3)在精馏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塔顶防空口是否有异丙醇蒸汽挥发,如有蒸汽挥发应关小加热蒸汽,检查冷却器冷却水系统是否完好。
        3.4个体防护
        本岗位操作人员应按公司规定,穿戴好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