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排土场安全作业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1、新堆置排土场,排弃的岩土松散,孔隙率高,台阶沉降频繁,应注意平整。
2、排土场容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要对基地弱层进行清表,清除弱岩,排土场要设置排水沟,不使地表水和雨水渗入排土场内部。
3、排土场运输干线要常保持道路的平整,保证汽车运输安全。
4、推土机在排土工作面作业,随时注意排土平台的情况,遇到滑坡征兆,立即将机械设备撤离。
5、汽车排土作业时,应有专人指挥,非作业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排土作业区,凡进入排土作业区的人员、车辆、机械设备必须服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
6、排土场排土平台保持平整,排土线应整体均衡推进,坡顶线应呈直线型或弧形,排土场工作面向坡顶线方向留3-5%的反坡,排土线长度不小于汽车最小曲线半径的4-6倍。
7、不同性质的岩土要分区域排放,防止排土面形成弱层,形成安全隐患。
8、排土卸载平台边缘设置安全车档,其高度不小于车轮直径的2/5,车档顶部和底部不小于轮胎直径的1/3和1.3倍。
9、卸土时,汽车应垂直排土工作线,严禁高速倒车,冲撞安全车档,推土机禁止平行排土线行驶。
10、发现排土场工作面出现大面积裂隙,有下沉或滑坡的迹象时,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和设备,并采取安全措施进行处理,排除危险后方可作业 。
11、排土作业区照明设施必须完好,夜间无照明禁止排土 。
12、在排土场入口处设置一定数量的汽车限速牌。
13、在排土场危险区域设置警醒标示,任何人不得进入该区域 。
14、雨季必须有专人对排土场的稳定状况进行检查、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