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磨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1 目的: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使岗位操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2 适用范围:
水泥磨中控巡检岗位
3 引用标准:
《劳动安全卫生国家标准》    
4 所在岗位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本岗位存在安全风险和隐患:触电、火灾、摔伤、碰伤等安全风险;
5 安全技术要求:
5.1操作前必须正确穿戴劳动保护用品。
5.2对所属设备进出口及风、油、水进行确认,使其达到正常值标准。
5.3开机前必须检查各人孔门是否关闭。机内无人或遗留物,方可关闭入孔门,附属设备无故障方可开机。
5.4停机检修、检查时,应先和中控室值班人员取得联系,必须切断设备高压电源,将设备转换开关置于“OFF”位置。
5.5进设备内部检查必须在两人以上,并配置36V以下低压照明或手电筒,并在设备控制盘上挂“禁止合闸”牌。
5.6进磨前切断排风机电源,挂上“禁止合闸”警示牌。
5.7进入磨机前,要在进料设备控制箱上挂上“禁止合闸”警示牌。
5.8进入磨机前,要利用慢转将磨内研磨体摆平。同时,慢转磨机前须和现场负责人取得联系,确认安全和磨内无人时,方可慢转。
5.9开关磨门等高空作业应配戴好安全带,并检查手锤、锤头和锤把不能染有油脂,以免锤头脱手或锤子打滑伤人;高空作业禁止向下扔杂物,以防伤人。
5.10更换衬板时,注意碰撞,防止伤人或损坏设备。
5.11各衬板螺栓有无松动,各螺栓孔有无漏灰情况。磨机筒体运转是否安全。
5.12粗磨仓进料端及细磨仓进料端有无漏料冒灰现象。
5.13滑履轴承、中空轴润滑情况如何,进油是否正常,冷却水系统是否正常,轴承温度如何,温度上升速度快不快。
5.14稀油站:主要检查其油箱油温,油泵油压,滤油压差,供油压力、温度,回油情况,水冷却系统是否正常。磨机轴承高压泵工作是否正常。
5.15主减速机:各轴瓦的温度,各轴承的温度,以及温度上升情况。油位油质,各齿轮啮合声响是否正常,齿轮箱密闭情况如何,有无漏油情况。
5.16主电机:轴承温度如何,电机转子各相温度是否正常,电机运行震动是否正常。
5.17磨机主轴联轴器各连接螺栓有无松动。
5.18辅传电机温度及工作是否正常。
5.19检查中空轴的润滑情况,打开轴承上盖检查淋油情况,手摸中空轴有无局部高温,有无合金粉末,发现有合金粉末并有不正常温升(≥60℃),应停机检查,并报告工段领导。
6相关文件及记录
6.1《润滑记录》
6.2《岗位巡检记录表》
6.3《安全风险评价表》
6.4《危险作业审批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