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喷射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3日

1、基本规定
(1)喷射混凝土和加速凝剂的人员,必须戴上防尘口罩和必要的劳保用品,才能进行操作。
(2)喷射混凝土的机械设备,应安设在基础牢固、岩石固定稳定或已有支护的安全地点。
(3)喷射边墙和顶拱使用的台架,要严实坚固,木板厚度不小于5厘米, 不得有悬空探头板。
(4)喷射混凝土的工作面,要有足够的照明设备。
(5)操作人员,工作前应仔细检查各机件、电气设备是否完好。
(6)喷射混凝土地段的松动岩石,应撬挖干净,并用高压风、水把岩粉、夹泥等杂物冲洗干净,按设计图纸要求的喷护形式进行施工。
(7)喷射混凝土的现场后,应按规定的专门联系信号进行工作。
(8)喷射混凝土各环节的连续性很强,必须互相协作,加强联系,保持各环节的正常施工。
(9)使用皮带机或机动车辆运输水泥、骨料或干混凝土时,因遵守皮带机或机动车辆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0)对喷射作业面,应采取综合性防尘措施。降低空气中的含尘量,使粉尘浓度达到或接近国家规定的标准。
2、混凝土喷射
(1)工作前,先检查喷射机各部件管路和喷嘴是否完好,有无堵塞、漏气。
(2)工作时先开进气阀,待压力上升到1—2公斤力/厘米2时,再开电机。不准先开电机,以免结合板损坏。
(3)旋转体与固定机座结合要紧密,如运转中结合板磨损出槽,深度大于2毫米,应及时更换。
(4)旋转孔发生堵塞,不准用榔头敲打旋转体,更不允许用风钻清除螺旋孔,应停机拆除检修。
(5)连轴节的瓦楞形盘中两旁所放的钢珠,不得任意增加,以免电机损坏。
(6)风水稳压阀,不可任意拆除和调整。
(7)风力水箱要在允许的压力下工作。排气时不能对着人,要保护玻璃指示管,以防爆炸伤人。
(8)喷射机、水箱、稳压阀和油水分离器上,均应设置压力表和安全阀,使用前应检查,如失灵应立即更换。
(9)喷射混凝土的喂料筛网,不得任意取下,更不允许用手或棍棒伸入喂料口。
(10)喷射机的电动机工作温度应低于500C。
(11)工作完毕,先停止供料,待机器中余料喷完后,依次停水停风,基建拆除清理干净。
(12)混凝土的风压,应根据输送距离确定,一般不得大于4公斤力/平方 厘米。如发现工作压力骤升,喷头出料中断,应立即停机。排除故障时,不准把喷嘴对人。
(13)每次喷射厚度不得太厚,以免塌落伤人。
(14)喷射时,要一人把紧喷嘴,一人辅助,不得单人操作。
(15)喷射时,喷嘴应尽量保持与砌面垂直,距离为1—1.5米,不得太远或太近。
(16)喷射料以50—70米/秒高速喷出,严禁用喷嘴对人。喷射区内严禁站人。
(17)喷射时,喷射平台下的行人、车辆要注意自身安全。
(18)喷射平台距离喷射机的间距小于10米时,喷射机周围要采取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