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悬挂式大模板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31日

   河口水库泄洪洞项目部1#和2#进水塔砼施工所使用的大模板为组合式悬挂大模板,简称悬挂式大模板,为了规范施工,现将悬挂式大模   施工

安全操作规程公布如下;
1    悬挂式大模板的进场
1.1  进场的模板必须三证齐全(材质检验证、生产许可证、出厂检验合格证)。
1.2  对轴杆、高度调节件、固定大螺栓等模板丝杆调节件,进行外观检查,选用无缺损无碰伤等缺陷的构件。
1.3  进场一批模板,需按规定抽检模板丝杆调节件的强度。
2    悬挂式大模板的运输
    悬挂式大模板在场内组装好后,由半挂加长或平板车运至施工现场。模板装车前,车厢底部要用木方垫平,装车时要保证模板的平衡和稳固,不得装偏,装好后要用绳索捆绑固定。运输过程中车速不宜过快,以防模板下滑或倾倒。
 3    悬挂式大模板现场安装操作规程
3.1  首次悬挂使用悬挂式大模板
    (1)对于首层悬挂式的悬挂式大模板,首先根据仓位模板配置图及锚筋布置图进行定位锥、固定大螺栓和挠形锚筋的预埋。对所有埋件均应仔细检查,存在裂纹等质量缺陷的不得使用;对预埋的定位锥严格控制其间距和高程,以确保首层悬挂式大锚固点的准确定位。
    (2)运输到施工现场的悬挂式大模板,首先在其操作平台的悬空面挂设安全网,安全网要预留与相邻模板单元块的搭接长度(不少于50cm)。安全网绑扎要牢固、整齐,以防在吊装过程中钩挂其它物件。
    (3)当混凝土的强度达到2.5MPa以上后,从仓位一端或转角处开始将悬挂式大模板依次悬挂式大到混凝土面上。首块悬挂式大模板组立时采用水平尺和铅垂校正,确保模板水平度和垂直度。
(4)相邻两模板块间的平台、栏杆、安全网空档应连接好,模板各平台两端临空面用栏杆和安全网连接好,形成封闭的作业空间。相邻两模板块处于转角处或相邻两块模板的操作平台之间存在空档,均须用4cm厚的木板或大钢网片铺满,并绑扎牢固,同时将操作平台的护栏补全,设置安全网,并形成封闭的作业空间。
    (5)在闸室或门槽等小空间部位,两块悬挂式大模板之间的空间(三层平台)均需设4cm厚的木板或大网片连接平台,平台必须绑扎牢固,并设置安全网。
3.2  悬挂式大模板调整
    (1)模板悬挂好后,首先要校正对直,操作方法为沿整个仓位拉一条直线,用轴杆调节模板的倾斜度,用高度调节件进行竖向调节,并用锤子敲打楔块,使模板贴紧混凝土面。模板单元之间用U型卡连接。
    (2)对面板有空隙部位,在空隙之间插入拼缝板,用大号螺母将其固定。
    (3)悬挂式大模板组立时,控制面板顶部比仓位设计线前倾6mm~10mm(可据实际情况调整),确保浇筑后复位。
3.3  开仓浇筑
    模板(包括安全设施)和仓面验收合格后,且锚固处混凝土强度达到模板技术参数要求时,方能浇筑上层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必须避免吊罐及其他设备和材料撞击模板。
3.4  悬挂式大模板的提升
    在上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待混凝土强度达到2.5MPa后再进行悬挂式大模板的拆除和提升,具体操作如下:
    (1)松开定位锥处的固定大螺栓;
    (2)松开面板间的竖向U形卡连接;
    (3)取出连接件三角楔形块,将其插入连接模件另一孔中,用锤子敲打,使模板底部脱离混凝土面;
    (4)对于顶板设有拉条的仓,先割除顶部拉条;
    (5)调节轴杆,使面板后倾脱离混凝土面,然后将固定大螺栓旋入定位锥内并上紧;
    (6)松开相邻模板块的安全网连接处和连接平台;
    (7)用钢丝绳吊环连接悬挂式大模板竖围檩的专用吊点(注意起吊角度不大于60度);
    (8)松开安全销,起吊整套悬挂式大模板单元;
    (9)将悬挂式大模板悬挂到下一层悬挂锚固点上;
    (10)固定安全销,松开吊环;
    (11)松开连接件插销,操作后退装置,使模板后退7cm左右;
    (12)在仓位两端拉直线,用砂轮机将混凝土边线找直;
    (13)清除面板表面粘附的杂物,用水将面板冲洗干净;
    (14)施工人员下到操作平台,取出第一层悬挂点的定位锥及固定大螺栓,并在混凝土孔内充填细石混凝土或予缩砂浆,要求孔内充填密实,表面压光;
    (15)当相邻悬挂式大模板单元提升后即与先提升模板单元的安全网连接为一体;
    (16)依次提升整个仓位的悬挂式大模板;
    (17)重复3.2步骤调整悬挂式大模板;
    (18)悬挂式大模板调整好后安装定位锥及锚筋,涂刷脱模剂,准备浇筑下一层混凝土。
3.5  注意事项
    (1)使用悬挂式大模板,必须严格遵守模板系统的技术参数,模板技术参数如下:
      1)2米层高的为模板承受最大混凝土侧压力为35kN/m2,; 3米层高的为40kN/cm2。
      2)锚筋ф15拉拔力110kN(ф20锚筋拉拔力210kN);
      3)锚固点混凝土强度至少应在6MPa以上(3m升层D22模板锚固点混凝土强度至少10MPa)。
    (2)用锤子打紧三角楔块时,应两侧同时进行,以使模板系统受力均匀,调节一致。严禁用钢筋或钢管敲打楔块,以防其变形。
    (3)调节悬挂式大大模板倾斜度时,应同时旋转两根轴杆,以保证模板调节一致。
    (4)浇筑过程中严禁吊罐或车辆碰撞悬挂式大大模板系统。
    (5)操作平台严禁堆放小物件或其它杂物,以防其坠落伤人或影响交通。禁止闲散人员在悬挂式大大模板的操作平台上休息停留。
    (6)预埋的定位锥和锚筋及固定大螺栓必须旋紧到位,固定大螺栓旋入定位锥的长度不小于40mm。
    (7)预埋锚筋距每仓混凝土浇筑高程的距离不少于30cm。
    (8)悬挂式大模板拆除时一定要待混凝土强度达到2.5MPa后再进行。
    (9)预埋定位锥中心偏差±3mm,定位锥内应涂黄油。
    (10)混凝土振捣时严禁振捣器碰撞预埋锚筋,若锚筋松动、定位锥孔位变形时,必须立即矫正。
    (11)混凝土浇筑时为防止混凝土料直接冲击悬挂式大模板,下料点距悬挂式大模板的边缘距离不得小于1.5m,且应分层对称下料。
    (12)现场设置安全标志,模板提升、安装及拆除时,下方严禁作业和通行。
    (13)悬挂式大模板在每次使用后和下次浇筑混凝土前,均应清除表面杂物及面板上粘附的水泥浆并涂刷脱模剂,严禁脱模剂接触预埋锚筋。
    (14)施工人员在操作平台上操作时(尤其是在悬挂式大模板拆除、安装过程中)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安全绳。
    (15)悬挂式大模板周转5次时,要逐一检查清理模板丝杆调节件,并上一次润滑油,且在施工过程中经常检查螺栓标准件等,以免松落;悬挂式大模板周转到30次时,必须对模板进行维修保养。
    (16)悬挂式大模板的零配件要分类分项有序存放,不得混用。
    (17)悬挂式大模板摆放时,不得靠在其他模板或构件上,应卧倒平放,面板朝下,底部垫平,且无硬物。
    (18)对于浇筑指挥人员需站在悬挂式大模板操作平台上指挥的部位,必须设置安全栏杆,并挂设安全网,指挥人员必须系安全带。
    (19)悬挂式大模板的操作平台和护拦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变形和损坏,发现平台和护拦损坏必须及时拆除更换。冬季施工时,要在平台上设防滑装置,在冰冻天气,必须先铲除冰雪后,方可作业。
    (20)施工过程中,不得攀爬模板、脚手架管。上下层操作平台之间应设置可靠的爬梯。
    (21)吊运模板的起重设备的机械状况、安全系数等必须符合起重作业规程规定,严禁盲目使用。
    (22)安装和拆除悬挂式大模板时,起重机司机、指挥、挂钩和装拆人员应该经常检查索具、吊环。
    (23)在拆装悬挂式大模板时,为避免工具、零件失落,操作人员应配备工具袋,并用绳子将工具连接。
    (24)在悬挂式大模板吊运过程中,不得因其它原因而悬吊在空中引起危险。
    (25)模板在安装过程完毕后,走道平台的缝隙要填铺,并检查临空面栏杆的可靠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