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韩国发生沉船事故 致6死290失踪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17日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官员17日表示,在16日早上发生的沉船事故中,已有6人遇难,且仍有约290人下落不明。

  韩国海警方面称,军方和其他救援力量又发现了两具遇难者遗体,此次事故的死亡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由于出事海域水流湍急、能见度低、气温低,给救援工作带来难度。

  报道称,16日上午,一艘载有475人的“岁月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20公里海上发生进水事故,并在2小时20分钟后沉没。事故客轮载有375名前往济州岛修学旅行的京畿道安山市檀园高中的学生、14名教师。其中已有179人获救。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获悉事故后立刻要求所有救援力量前往事发海域参与搜救。韩国总理郑烘原已经抵达乘客家属所在的珍岛进行安抚工作。此前,不少乘客家属对救援迟缓感到愤怒。

  同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也派出船只和直升机参与救援。美国驻韩大使馆对事故表达哀悼。

  “岁月号”客轮于1994年在日本建造,2012年10月在韩国正式通航,主要往返韩国仁川和济州,总长145米,型宽22米,可容纳921名乘客,是目前韩国国内同类客轮中最大的一艘。

追问1 客轮因何突然沉没?

  截至发稿时,客轮沉没原因尚不明确。但获救乘客说,他先是听到巨大声响,之后船体开始出现倾斜,有推测认为,这有可能是该船撞上暗礁或与其他船相撞。韩媒体引述该国海警官员的话称,客轮偏离了既定航向。这名官员说,事发海域水下有暗礁和很强洋流。船长可能试图缩短航行时间。

  另有韩国媒体报道,失事客轮的船长为代理船长,报道称,该客轮出发时已经晚点,为准时抵达济州,可能会改变航线。当天下午,包括客轮负责人在内的9名船员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追问2 客轮沉没如何救人?

  韩国海军已紧急派出由82人组成的海难救援队和由114人组成的海军特种作战旅等专业搜救队伍,对事发海域展开全方位搜救工作。但是,强烈的洋流和很低的能见度,阻碍了第一时间的救援。

  据悉,事发海域的水深约为30米,浪高为0.5米,水温为11.7摄氏度。目前,搜救人员已在事发海域启动搜救工作,但他们只背着小型氧气瓶进行浅水搜救,加上搜救海域能见度仅为20厘米,流速达到每小时8公里,搜救工作面临巨大困难。

  一名海上搜救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样的条件下,搜救很困难。首先,水温11.7摄氏度已经很冷,人能够坚持的时间不会太长;第二,在海上能见度2米的时候都基本看不见,能见度20厘米就非常低了,很难发现目标;第三,8公里每小时的流速很强,如果乘客跳海的话肯定会被冲走,无力自己游泳或停留。

  另外,30米水深也阻碍救援。一般水深12米以内,可以使用一般设备,更深就必须有专业潜水员和专门设备。

  韩媒体称,针对水深超过30米海域的搜救工作还需等待海军两艘潜水艇营救船,它们将于17日凌晨抵达事发海域。

  追问3 众多乘客为何失踪?

  韩国媒体援引救援人员的话分析说,失事客轮是15日晚9时左右离开仁川港前往济州岛的,事故发生时是8点多钟,估计一些人仍在睡梦之中。

  海警人士认为,事故发生后,船体短时间内迅速发生倾斜,很多被困在楼下商店、餐厅和娱乐场所的乘客恐怕很难逃生。

  另外,出事客轮高达数层,船内结构复杂,仓促间很难找到逃生通道,可能也是导致众多人员未能脱困的一大原因。还有获救乘客说,事故发生后船舱内断电,很多门无法开启。据新华社电

  追问4 失踪者能否生还?

  如果船沉没得过快,逃生又组织不力的话,很多人会随船一起沉没。

  韩媒体称,韩国海军和海警的搜救人员于当天下午5时许进入船舱内进行搜救。

  一名海上搜救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说,理论上,船沉没后,船上仍可能有密闭空间供人存活。但水下温度低,空气也少,所以人存活时间一般很短。如时隔几个小时之后再进入船舱搜救,基本难以发现幸存者。

  获救的乘客回忆称,客轮出事后,他们接到通知,让他们不要乱动。上述海上搜救专家说,一般来说,船只遇险时,如果沉没很快,相对来说,跳海生还可能性大一些。如果沉没不那么快,往往是留在船上的乘客坚持到了最后,“我们搜救的时候,往往是在船上的乘客,最后都获救了。”

  能成为乘客生存保障的,还有救生设备。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客轮配备的救生设备要达到载员两倍,也就是一艘载员900人的客轮,救生设备要有1800件,分别放置于船两侧。如果左右两舷有一侧出现问题,另一侧还可以使用。韩国作为中等发达国家,客轮救生设备不会太差,但事发时是否及时动用了这些设备,目前还不得而知。

  • Tag:韩国沉船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