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都区安监局坚持“四+四”模式 打造安全教育培训新格局

作者:周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3日

当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短腿和薄弱环节,培训教育不到位更是成为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必须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把这条短腿拉长,把这一薄弱环节夯实。在江都区安监局的指导下,我培训机构集中师资力量,以“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改革,提升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质量”为目的,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出了一套新的培训模式,即“四个结合、四个创新”。

“安全源于设计、重在全面培训、贵在坚持执行”,我机构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结合安全教育培训和企业生产生活实际当中存在的微妙关系,研究总结出来以下“四个结合”:

一、贴近学员,将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与学员生产生活实际及学员素质情况相结合。培训计划、大纲和内容等制定,是做好一期安全培训的必要步骤。必须立足企业生产实际和企业对员工现有安全教育情况,突出重难点和生产的重点环节。以“三项岗位人员”应知应会为基础,以提高现场安全操作技术能力为核心,旨在加固学员掌握岗位安全操作流程。

二、全面覆盖,将安全意识、安全理论教育与专业性、综合性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意识的主导作用,通过理论强化、业务技术强化,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分管技术负责人和安全总监到专兼职安全员、班组长、生产带班人员、车间主任再到特种作业人员,实行安全教育培训全面覆盖。旨在分章别类、做专人、专项和专业培训,不“一刀切”。

三、注重实践,将安全培训技术、现场安全操作、规程与安全理论教育和视频案例教育相结合。安全培训教育是枯燥的,大部分学员既不感兴趣,也缺乏理解能力,但他们具有生产现场的实践经验和亲身感受。因此,要提倡事故案例导入教学形式,通过历年各行、各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来强调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和分析培训教育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变灌输式为启发式教学,使学员身临其境在各自岗位的实践操作中,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和培训效果强化的目的。

四、持之以恒,将阶段性集中教育和企业内部的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安全培训教育是提高“三项岗位人员”及其他在岗人员安全素质的一项系统的长远的工程。旨在学员们能够学以致用,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安全理论和安全技术。“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培训机构要深入企业,做好阶段性培训教育后的跟踪调查,主动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为企业免费提供培训师资,深化经常性教育。

“培训规范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决定生命”。安全教育培训的深入开展关键是要在培训教育过程中不断探索新知识、指导和更新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技术,通过坚持“四个创新”,才能真正落实“到位式”培训,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降到最低。

首先,创新师资储备力量是改革的主导。要坚持“总体规划、阶段实施、不断完善、逐步升级”的原则,一方面要深入企业,有计划地组织教师深入各行各业进行教点收集;另一方面积极安排教师外出学习深造,学习信息化时代先进的安全管理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师资力量的提升为突破口,加快安全培训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努力创建一个有活力的创新型、学习型的师资队伍。

其次,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是改革的催化剂。以培养学员学习兴趣、强化安全生产和实用为目的,力求教法灵活多样化,采用围绕案例教学法和趣味教学法为主线,互动式教学、实物教学、实践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方法并存的教学思路,是我培训机构一如既往的坚持。下步,我机构将研究探讨“学员说课”、“未遂事故现身”、“图文并茂”、“安全口诀”和“当年事故,今日反思”等教法,旨在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身临其境。

再者,创新教学组织是改革的润滑剂。各式各样的教学方法虽然可以调动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但是也少不了一场精心组织的课堂教学活动。课堂应该是学员的课堂,要以学员为中心,定期在学员中开展查不足,找隐患,提出整改措施或建议等。例如,在本节课的教学活动中学员未能提出或提的深度不够,就要专门对这些问题,在下节课对学员讲解,旨在培养学员带着问题来学习、带着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来学习,力求将安全教育培训的功能最大化。

最后,创新培训资料管理是改革的稳固剂。改革不是改基础、也不是改原则。安全教育培训始终要按照国家局、省局及市局颁布的培训大纲和培训计划来执行,并且坚持选用国家或省局统编教材为主教学习材料,但可以在辅助教学资料方面进行专业知识强化;在培训资料上,我机构实现了目标管理化管理、档案化管理,并有效化利用的创新。近年来,我机构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优秀培训机构经验,在培训资料管理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进和完善,增加了调研计划、调研资料、教师考核、专兼职案管人员考核、学员听课考核和内部员工考核等办法或规章制度,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更新改进,稳步提高。

安全教育培训改革势在必行,原先老、旧式的安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不能完全照搬到当今信息化、科技化、事故多元多样化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时代不断进步,教育也要不断发展。搞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就要坚持“四个结合、四个创新”,就要坚持 “全员覆盖,培训在前,生产在后”的原则。(扬州市江都区安监局 周峰)

  • Tag:江都区安监局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