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钢公司举行重大危险源暨粗苯泄漏应急演练

作者:胡道丰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2日

新钢公司举行重大危险源

粗苯泄漏应急演练

    为了提高公司应急响应组织及相关人员的应急响应速度,明确各自职责,提高各单位协调配合的能力,提升员工规范报告险情及处置的能力,增强人员应急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6月17日上午,公司在焦化厂新区槽区、粗苯生产区域举行了2016年举行重大危险源

暨粗苯泄漏应急演练活动。公司安全环保处各二级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观摩了演练全过程。

本次演练模拟情景为在焦化厂化产新区2#粗苯储罐发生不明泄漏,再加上天气炎热气温偏高,泄漏的粗苯蒸发形成大量的苯蒸气,现场一铁器因意外坠落地面击发出火星,苯气被引燃,现场顿时引起大火。焦化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同时报告公司消防并组织应急力量参与事故救援,最终事故现场火势被控制并扑灭。

9:30分,化产车间新区油库固定探测器突然报警,当班人员听到后,立即查出报警点为2#苯槽区。当班人员立即跑向现场槽区,在到达2#苯槽围堰外,发现2#苯槽区域地面有粗苯,判断苯槽发生了泄漏。

  当班人员立即拨打调度和车间主任电话,“报告,新区油库2#苯槽区域有大量粗苯泄漏,需立即处理!

9:32调度得到报告后,立即向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及成员报告,并通知消防三中队。9:35厂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王雪峰得知情况后,立即决定启动《苯类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通知各应急救援小组赶往现场。

9:33分,化产车间主任罗亮得到消息后,立即电话通知车间应急小分队成员赶往现场。期间车间通知各班组内将空气呼吸器等应急物质紧急送至新区油库现场,按照各自分工展开行动。警戒疏散组在事故泄漏现场周围100米处实施警戒,并对厂区实施交通管制,指引周围人员到安全区域

9:34分,化产油库操作工A某、B某携带空气呼吸器进入2#苯槽围堰内检查泄漏情况,发现2#苯槽底部保温层缝隙有粗苯向外泄漏,漏点一时无法确定,于是打开2#苯槽的出口阀门准备倒槽9:37分,A某、B某回到泵房开启相关阀门后,启动粗苯泵,将粗苯由2#槽向1#槽倒送,并通知中控室注意1#、2#粗苯槽液位。

应急小组人员4人进入围堰外侧检查,发现在北侧一排水口与围堰相通,立即用沙袋和泥土对该出口进行封堵。

9:43分,岗位人员B某发现起火,立即奔向泵房停粗苯泵,并关闭泵的进出口阀门。A某立即对变化情况向车间主任、厂调度报告:“新区2#粗苯槽泄漏粗苯着火了,现场情况危急,请向上级报告,请求增援”。调度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王雪峰报告,组长王雪峰得知情况后,判定事态已升级,立即向公司安环处、公司领导汇报汇报事故的变化情况,并请求增援。同时应急小分队2名成员立即赶往现场使用干粉灭火器对着火区域进行灭火。岗位人员B某前往现场开启泡沫进槽入口阀,A某启动消防泡沫泵,对槽体内进行灌注,防止槽内进入空气导致爆炸性混合气体的产生应急小分队其他4名成员立即用消防水带对接消防栓对旁边槽体外壁进行喷洒冷却。三中队消防官兵9:47分到达现场现场也立即启动消防设施用泡沫进行灭火,并对旁边的1#苯槽对现场进行冷却,防止周边罐体受热发生意外。

10:05分大火扑灭,消防战士继续使用雾状水对现场区域进行冷却,吸收空气中苯蒸汽。

10:06分,现场处置组组长向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王雪峰报告现场2#苯槽经检查有纵向焊缝开裂,槽内粗苯已倒空。环境检测人员对现场苯浓度跟踪检测,经检测现场空气中苯浓度已降至符合要求。

10:10分,应急响应结束,化产车间及厂各科室按正常要求对现场进行处理。演练总指挥王雪峰对演练进行现场点评。

    演练前,焦化厂对演练人员进行了培训。演练过程中,指挥人员决策果断,指挥得当、员工行动迅速,技术娴熟,程序清楚,各类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强,救援行动紧张有序,体现了较为扎实的应急救援能力和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