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桃源国有林场:培养好安全价值观,打造良好安全习惯

作者:陈清堤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3日

          安全价值观就是安全理念,我们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口头上、表述上经常用到这个字眼,可事实上我们对安全价值观的认知却非常肤浅。谁都懂得安全对于一个生产经营单位的重要性,可是真正按照安全价值观要求落实到行动上时,往往只是举手之劳,但下意识地执行安全理念,却是一个漫长的等待。
习惯是人的一种秉性,有好坏之分。好的习惯可以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而坏的习惯则会扭曲人性,摧残生命,甚至危害社会。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不仅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社会。因为安全是社会进步的象征,安全是人类共同的需求,安全是幸福生活的源泉,安全是企业效益的保证。良好的安全习惯,是执行好安全理念的前提。
        生产检查中,经常会发现从业人员不戴安全帽,问其原因,都说天气热,戴着不习惯,即便戴着安全帽,也没按要求进行佩戴,形同虚设,视规定于不顾,自成一格。也许一次不戴安全帽,不会出现安全问题,但久而久之,安全隐患犹如头上高悬之剑,最终祸从天降。就因为这种“不习惯”或“生死由命”理念,给家人带来悲痛,给社会造成巨大损失。这样的教训,电视上、媒体上宣传的还会少吗!
        培养良好的安全价值观,对任何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来说,都是培植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要素。大田桃源国有林场是一个木材生产行业,每年生产木材近2万立方米,遍及5个生产工区,劳务派遣人员年近4000人次,要做到“绝对安全”,那只是一个理想状态。因为林业生产是一项野外性很强的工作,恶劣的天气状况、繁重的体力劳动、复杂的地形地貌、崎岖不平的林区便道,无时无处不潜在安全隐患,真可谓“危机四伏”,因此,麻痹与疏忽、粗心大意、“生死命注定”、自恃高傲、管理失职等,只会让悲剧上演。但通过努力,我们完全有可能接近“绝对安全”或“本质安全”。多年的安全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不良的安全习惯的转变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成功,而是要经过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坏习惯可以改正,但需要通过多种多样的途径不断强化、不断通过教育与感化,变外在要求为内在需要的过程。当安全行为习惯植入人心,就能充分发挥从业人员的安全积极性和主动性,遇到有关安全问题时,就能产生“条件反射”,自动想到违章后果、自觉遵守劳动纪律,自觉维护规章制度。
        良好的安全习惯,来源于安全监管人员对从业人员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来源于从业人员安全操作规程的严格执行,来源于从业人员自律行为。安全教育目的,就是让从业人员自觉履行安全法规,杜绝三违,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对家庭对社会有多么的重要,从而在日常行为中,自觉形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桃源国有林场建场近60周年,安全生产有过血的教训,在挥去悲伤之余,深刻反省创伤阵痛,教训却给我们带来了安全生产宝贵财富。60年来,我们形成了企业自我的安全理论,如“要我安全”是爱护,“我要安全”是觉悟;时时讲安全,人人抓安全,处处保安全(安全思想教育)。隐患消除,伴您幸福;隐患留下,痛苦留下;勿以事小而不言,勿以患小而不改(隐患整改安全教育)。一把手一把手,一把手抓一班人,共同保安全生产;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宁吃安全苦,不流事故血(领导要重视,齐抓共管);发展是硬道理,不要安全、不顾职工死活的发展硬是没道理(安全发展);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强化红线意识),生命是树,安全是沃土(行业安全)等。
        有了上述这些安全理念,让从业人员按照这些安全文化精髓慢慢去适应去习惯,形成自已的正确安全价值观,那就是“安全第一”,“对生命的敬重”。因此,安全所带来的价值,对生产经营单位来说,安全就是效益;对个人家庭来说,安全是获得幸福的必要条件;对社会来说,安全可以巩固社会安定、经济建设环境稳定、增加社会财富、减少经济损失等,意义十分重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