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桃源国有林场:主动适应安全管理新常态

作者:陈清堤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9日

安全。它是人类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安全既是我们生命健康的保障,也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更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围绕行业工作重点,在新常态下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是当前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如何适应安全管理新常态,如何在新常态下开展安全管理创新工作?大田桃源国有林场根据“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管理目标,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以法治国、以法治安的理念;把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把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防控能力等作为新常态下安全创新管理重点,改变管理旧思维、老办法,正视从业人员诉求,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严格执法,提高办事效率,主动适应新常态。
一、依法治安,强化年度目标管理
积极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把“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和核心,严把安全生产关。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年度目标任务执行及完成情况,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年终考核安全生产责任实行“一票否决权”制度。
二、安全再教育,转变安全观念
从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提高从业人员识险、排险、避险能力,安全再教育首当其冲。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就是为了从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全教育应该是从业人员的一种需求,而不是被动施与。要实现安全教育的这种观念转变,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安全教育不是“和尚念经”,也不是“鸭子听惊雷”,实现“要我安全”转为“我要安全”,安全教育的目的才算达到。
三、情感与制度管理并举
制度如杠杆,情感却是那一支点,要撬起安全这块巨石,两者缺一不可。法不可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情是手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了情感的交融,那是对生命的敬重。因此,安全管理,除了严格执法,杜绝后患的单相思,还必须严中有爱,两情相约的亲密互动。因此,对违章的从业人员进行“情感教育”应该成为安全管理措施的主流,简单粗暴只能引起对抗,只有在思想认识上达成一致,不让精神出出轨,安全管理才能顺利而有效地进行下去。
四、狠抓操作层面,跟踪管理
根据木材生产行业特点,狠抓现场管理,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实行挂片跟踪管理,落实安全责任要求,严格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五落实”的规定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木材生产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措施监管、暗访暗查力度,切实抓好森林消防、木材货场消防、营林及木材生产各环节施工作业、机械设备、木材运输等安全隐患重点难点的排查治理,从源头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