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枣庄市峄城区学校安全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

作者:文哲  来源:峄城安监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2日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切实做到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落实责任和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加强协作联动工作,实现了校园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为推进素质教育和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安全保障。

一、狠抓责任落实,构建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教育系统严格落实四项责任,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指导、监督责任”,学校的“主体责任”,单位其他领导和处室的“一岗双责”责任。在每常年初,教育局机关给学校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将主体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形成全员抓安全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全区教育系统上下全面建立“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安全责任分解到单位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各业务科(处)室及全体教师,做到业务工作与安全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各镇(街)教委加大了对学校制度建设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强了安全管理机构建设,落实工作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加强业务培训、安排专项经费、改善工作条件、强化保障措施、理顺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安全工作人员的监督、检查、指导作用,为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并制定对学校的安全责任目标考核细则,全面考核学校安全工作,同时建立安全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各学校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制定对教师的安全责任目标考核细则,将安全职责与个人业务考核挂钩,纳入教师年度考核。

二、深化网格化管理,打造无空白点管理网格

各学校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深入开展“安全管理网格化建设年”活动,建立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在全市教育系统率先实施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校园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构建以局领导班子成员的校园安全监管“大网格”。二是构建以分管局长和各股室负责人参与的安全管理“中网格”。三是构建以学校为节点的“校级网格”。四是构建以学校级部为主体的“级部网格”。五是构建以班级为主体的“班级网格”。六是构建以班级小组为单元的“小组网格”。网格化无缝隙精细化校园安全管理的实施,使全区教育系统实现了由少数人抓安全向合力抓安全转变、从重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从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

三、加大行政监督力度,狠抓隐患排查整治

区教育局每年通过明察暗访切实加强隐患自查自纠。各学校建立了隐患自查自纠机制,每周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和关键环节实行时时监控,并安排专人负责。一旦发现隐患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五落实。在此基础上,对于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加大了行政监督力度。各镇(街)教委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校安全检查,集中开展学校食堂、宿舍、周边环境、大型活动、防校园暴力、防拥挤踩踏等关键环节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将检查情况通报各学校。各校加大了财力和精力投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严格实行隐患整改督办“红黄牌”制度。日常检查采取普查和抽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昼查和夜查相结合方式对学校进行督查。对于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或恶劣影响的隐患,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仅2010年一年,区教育局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随机访谈、学生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区108所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隐患逐校进行了6次大型拉网式排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向所查学校提出了书面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将督查结果及时向镇街进行了反馈。全年共发现隐患316条,整改310条,整改率为98.1%。投入258万元,为所有学校安装了电子监控,配备了保安,购买防卫器械。6所学校被市教育局评为 “平安和谐校园”。全区学校安全演练共246次,4万余名学生全部参与,学生参与率达到100 %。在峄城区政府2010年安全工作考核中,获得区直部门25各部门第一名,所开展的“安全管理网格化建设年”活动作为区政府2010年创新工作,受到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好评。

四、强化舆论建设,切实加强安全法制教育

加强公共安全教育是普及安全常识与意识的重要宣传渠道。几年来,各级各类学校在地方课程中均开设了隔周一次的安全教育课,做到有教学计划、有课程安排、有专门老师、有教学方案、有教学检查,努力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增强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中学安全教育课优质课评比,提高了开课质量。

各学校紧紧抓住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安全教育周(开学第一周)、安全教育月(6月)、119消防宣传教育日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教活动,努力营造人人知安全、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在节假日来临之际,开展了以“珍爱生命、平安出行”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火灾、防欺骗、防雷击等方面的能力。通过法制讲座、法制宣传栏、法制论坛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法制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防止校园刑事犯罪案件的发生。2011年春季开学2周内各学校都邀请法制副校长进行法制报告,出一期安全黑板报,制作5-10幅安全标语或安全温馨提示语。各级各类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了一次针对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的紧急疏散演练,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的方法。目前全区学校共演练246次,4万余名学生全部参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