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应急管理工作

作者:办公厅  来源:办公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0日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应急管理工作

7月9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组织路线是关键、政治生态是基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创造应急管理事业新业绩。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确保全党始终保持坚定政治立场的根本保证,是建设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根本保证。应急管理部承担着重要职责使命,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一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加强应急管理顶层设计、防范化解风险、开展应急处置等方面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并依此指导谋划推动应急管理工作。三要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担当作为,善于开拓创新,积极奋发有为,主动挑重担、解难题,夙兴夜寐、忘我工作,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创造应急管理事业新业绩。四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涵养对党忠诚、极端负责、作风顽强、纪律严明的应急管理队伍精神,培育应急管理特色文化,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要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践,认真贯彻落实。要着眼应急管理事业需要选配优秀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不思进取的干部坚决调整。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在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处置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要有计划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把握好干部队伍配备结构,重点是服务于应急管理事业全面和可持续发展,要点是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人岗相适,标准是忠诚干净担当,把合适的干部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致力于起“化学反应”,营造“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更好发挥党组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方面的重要作用;尽快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对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相互拆台、长期不过组织生活的基层党组织,坚决予以整顿,提升组织力。

会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事故灾害预防,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应急处置,加快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要始终坚持定期研究安全工作机制,运用科学工作方法深入细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并沿用至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害风险管理。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生产安全事故高发季节,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严防事故反弹。要推动各有关部门落实安全防范责任,针对汛期暑期易发生事故的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建筑施工、旅游等行业领域,加强警示和约谈。要继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和消防领域,坚持滚动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问题。要把尾矿库整治作为重大工作任务,逐一排查长江经济带尾矿库风险,逐一落实尾矿库防汛防洪措施和属地责任,逐一制定病库险库治理措施,实施“一库一策”彻底治理,同时抓紧研究制定和修订尾矿库标准规范。

会议强调,要在全系统树立崇尚英模、关爱英模、学习英模的鲜明导向,对因战致残的消防官兵、烈士家属和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要给予特别的关心爱护,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