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护宪法权威 捍卫宪法尊严 保证宪法实施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5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1月2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普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题研究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立宪修宪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深刻论述了宪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全面阐述了这次修宪的重大意义、基本考虑、总体要求和原则,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刻全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是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宣言,是指导修宪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对于保证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上来,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党中央的修宪建议,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从总局党组做起,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都要坚决抵制、坚决斗争。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我国宪法制度同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紧密联系起来,同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紧密联系起来,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法治意识。要严格宪法法律实施,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可触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的观念,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水平。要根据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急用先行、堵塞漏洞的原则,加快推进危化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工作,从法律法规上实现源头治理。要严格履行法律赋予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的职责,真正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切实起到震慑教育作用。要加强执法监督,在“阳光”下监管监察执法,把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纳入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对不敢担当、不敢碰硬和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以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树立安全监管监察系统的良好形象。要强化执法保障,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抓好安全监管监察干部业务培训轮训,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安全监管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强化,突出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冶金、城市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要深刻吸取近年来发生的事故教训,会同公安等部门加强对跨年夜、庙会、灯会等大型集会的安全管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确保春运春节期间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