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会督查浙滇琼安全生产大检查

作者:总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来源:总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30日

9月11日至24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分别对浙江省、云南省、海南省大检查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和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了12个市(州)、31个县(区)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重点抽查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的140家生产企业,对8月份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发现的隐患问题情况进行了再检查,并对三省大检查工作进行现场考评。

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大检查以来,浙滇琼三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监管执法,强化隐患问题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大检查工作推进有力,取得一定成效。浙江省创新安委会工作机制,推动11个市、81个县(市、区)建立了“1+X”安全生产专委会,发挥了明显作用。金华市将社会化服务引入大检查,提高了大检查的专业性,推动社会化服务提质扩面。温州市瓯海区创新实施刚性执法“五必”罚则,全面打造“最严监管区”。云南省强化考评、问责,将安全生产工作列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治维稳、精神文明、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曲靖市将安全生产巡查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相结合,组建了5个安全生产巡查组,在全省率先研究建立了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海南省突出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等重点领域,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并探索建立农村安全事故预防机制,从农村道路交通、消防、房屋及公共设施、渡口渡船等方面开展农村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督查中发现浙滇琼三省大检查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部分企业大检查不深入。浙江省乐清市谷田烟花爆竹公司没有制定大检查工作方案,自查自纠不全面,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不落实;云南省文山州工信委未制定煤矿大检查实施方案,砚山县、丘北县还未对煤矿大检查情况开展督导。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浙江嘉顿园艺工具公司私自启用已被市场监管局责令停止使用的单梁起重机;海南银亚运输公司、三亚福山油田管道燃气公司自查自改清单,没有整改期限和资金项目,隐患整改“五落实”不到位。三是安全执法力度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云南省7月份以来发生的多起事故,只有少数完成结案,且个别事故调查处理轻描淡写、不疼不痒,难以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海南省7月份以来,查出企业安全隐患100多条,只处罚过1次,重检查轻处罚现象明显。

督查组已将现场发现的隐患问题反馈给浙滇琼三省安委会,要求认真查找原因,抓紧制定改进和预防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将被纳入10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回头看”重点检查内容。同时要求各地深化细化大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责任措施,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