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会督查吉鲁川安全生产大检查

作者:总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来源:总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7日

9月11日至22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分别对吉林省、山东省、四川省大检查工作实施督查。督查组检查了 17个市(区)、33个县(区)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现场检查和随机抽查了煤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旅游等行业领域的139家生产企业,对三省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开展大检查专项考核。

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大检查以来,吉鲁川三省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强化专项整治和隐患整改,严格执法监督和集中曝光,严肃责任追究和事故查处,取得了一定成效。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将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纳入地方条例、写进部门“三定方案”,将安全监管职责法定化、明确化,省编办批准22个省直部门设立安全监管机构,配备安全监管人员,强化了行业安全监管力量。大检查期间,省政府、省安委办分别组织7个综合督察组和18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区、部门及企业进行督察、督查,持续督导检查,高压推动工作。山东省探索采取异地执法,形成“九步工作法”模式,大检查以来对7000多家企业分别依法责令关闭取缔、停产停业整顿、暂扣吊销各类证照,追究刑事责任161人,对41家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四川省聚焦事故集中的行业领域、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违法行为易发的重点部位,先后组成3050个危险化学品检查组、432个煤矿检查组、10个电力交叉检查组等,排查整改了一大批隐患问题,特别在阿坝州“8•8”九寨沟县地震发生后,紧急部署对震中和周边地区开展震后隐患大排查。

但督查也发现,吉鲁川三省的大检查工作还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吉林省存在“上紧下松”“政热企冷”现象,个别部门还没有进入检查督查阶段,有的部门没有制定或执行隐患清单制、台账制,该上限处罚的没有顶格处罚等,“四个一律”执行有差距。山东省一些地方查出的一般隐患多、重大隐患少,如青岛市崂山区大检查期间查出隐患7890项,只有1项重大隐患。山东固德化工有限公司、潍坊乐星化学公司等企业自查自改不主动不认真,政府查到什么就整改什么,其他隐患或应付了事或蒙混过关。四川省部分单位对大检查以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未实施严厉惩处;对大检查期间发生的事故不仅未能严格处理,还以事故企业积极配合为由予以从轻处罚。内江市威远县西南水泥公司、乐山市兴联石灰石采石场等企业对国务院安委会巡查、有关部门暗查暗访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治理不到位。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组已将督查发现问题反馈给吉鲁川三省安委会,明确要求各地区认真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制定改进和预防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加大大检查各项工作力度,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10月份国务院安委会还将组织“回头看”检查,督促各地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