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板定梁塔煤矿“4•19”透水事故6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作者: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5日

2017年4月19日4时40分左右,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板定梁塔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核实有6人被困井下。经过各方77个小时奋力抢险救援,9时51分,第1名被困人员安全升井,9时59分6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升井。

事故发生后,国务委员王勇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指导帮助地方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同时要查明原因,采取措施严防此类事故发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派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在77小时的救援中,工作组与陕西省有关领导同志全程参与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始终坚守在抢险救援一线,组织调集救援力量和装备,与时间赛跑,与水位赛跑。榆林市、神木县党委政府和陕西煤矿安监局等有关部门及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负责同志按照救援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善后稳定等相关工作。

根据现场实际勘查情况,工作组和陕西有关领导同志研究制定了以强制排水和地面钻孔为重点的总体救援方案。截至4月21日13时,共新增和更换8台水泵排水,排水能力4540m3/h,最大限度提高井下和地面排水能力。同时,在地面向井下东翼盘区施工生命补给钻孔,方便联系被困人员和输送食物。4月21日16时50分,救援钻孔打通,经探测确定事故被困人员所处区域存在生存空间,空气质量适合生存,更加坚定了营救的信心,并通过敲打钻杆、投放强光手电筒和闪亮报警灯等方式联系被困人员。在救援过程,累计安装抽水管道1万余米,铺设电缆0.966公里,架设电线1.2公里,累计排出水量20余万立方米,主斜井水位下降3米,为救援人员打通了通道,为救援工作赢得了时间。由于救援方案周密科学,落实措施到位,救援过程中未发生次生事故。

为确保救援工作有序有力进行,针对救援方案中施工地面钻孔、排水及医疗等关键环节,抽调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神南矿山救护队、神木县矿山救护大队以及煤矿周边的嘉元、益东、乌兰色太等13处地方煤矿相关人员,共计3000余人参与救援。特别是,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举全公司之力,集全公司之智,调全公司之物,勇挑重担,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赶赴事故现场,调集技术和骨干力量,科学制定救援方案,公司领导24小时轮流值班,先后调配了管路约4000米,水泵、移变开关等设备16台,为成功救援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次抢险救援能够取得成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参与救援的各方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结果,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和社会各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