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审批权取消,不会削弱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0日

 

审批权取消,不会削弱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
新的监督管理办法51日起实施
 4月19日上午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薛剑光表示,国家取消了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的行政审批权,改为事中事后监管,这不会削弱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
薛剑光介绍,2016年7月2日修改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继续保留了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要求,即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重申了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并赋予安全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职责。这项改革减轻了企业负担,赋予企业更多的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自主管理权,企业可自行组织编制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报告,依法组织职业病防护设施验收。
薛剑光介绍,新修订的《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安全监管部门在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将会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确保建设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 “三同时”工作的实施率和覆盖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