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总局、煤监局暗查暗访发现:宁夏自治区煤矿违规组织生产、安全管理问题多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4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排查安全漏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2017年1月18日至19日,对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了一次暗查暗访,现场检查6处煤矿,发现宁夏回族自治区煤矿安全管理混乱,存在诸多问题。
        一、违法违规组织生产。马莲台煤矿于2016年9月被地方政府责令停产后,没有制定停产期间安全技术措施,未经地方人民政府复工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天丰公司沙巴台煤矿、富海煤业公司沙巴台煤矿二号井都存在涉嫌超层越界问题,石嘴山市国土资源局已下达执法文书、正在核查处理。
        二、安全大检查不到位,包矿盯守责任不落实。检查的6处煤矿均未按照煤矿安全大检查规定的“八查”内容进行全面排查隐患,甚至一些矿长和安全管理人员不知道“八查”具体内容。马莲台煤矿没有安排包矿人员,其他5处煤矿明确有盯守人员,但都不在现场盯守,形同虚设。
        三、一些煤矿现场管理混乱,事故隐患丛生。马莲台煤矿无采区专用回风石门,10505机巷掘进工作面回风违规串联至10506综采工作面,地面安全监控中心未实现双回路供电,没有配备监控值班人员,安全监控系统未设置故障闭锁功能。天丰公司沙巴台煤矿、祥顺通煤矿的主要通风机房无专职司机,地面安全监控中心无值班人员,安全监控系统未设置故障闭锁功能,未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网,长期停产期间每天只安排1个班检查瓦斯或由排水工代替检查瓦斯,井下瓦斯检查地点不全面,瓦斯检查日报表未填写数据或为0。
        四、技术管理薄弱,专业力量欠缺。马莲台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日志、调度台账、有关图纸作假;通风系统图、采掘过程平面图填绘内容不全;矿井开采自燃煤层无防灭火专项设计;防灭火、串联通风等相关措施内容不全,缺乏针对性。国电集团英力特公司沙巴台煤矿主要通风机和井下部分设备开停传感器有故障。马莲台煤矿、天丰公司沙巴台煤矿、祥顺通煤矿等技术管理人员匮乏,均未按照规定落实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祥顺通煤矿矿长甚至不知道CH4、CO2代表什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