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报评论:经得起考验 胜得了挑战 展现出精神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近期,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影响十分恶劣,教训非常惨痛。由此而来的是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峻,监管监察压力徒然增加。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越是面对艰难局面,越是在关键时刻,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越要勇于打拼,敢于亮剑,甘于奉献,上一线,守阵地,查隐患,盯整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场硬仗。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的事业。近年来,在拯救生命、呵护安康的进程中,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节奏,以横刀立马、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顺大势抓大事,立标准严执法,除隐患盯整改,传知识发警示,牢牢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为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践证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队伍,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重视的队伍。

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我们不能乱了方寸,丢了信心;面对繁重的监管监察任务,我们不能滋生职业倦怠,产生退缩心理;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能手足无措、被动挨打;面对转变作风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面对各种人情和利益关系干扰,我们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更不能对非法违法行为听之任之;面对需要齐抓共管才能奏效的事情,我们要主动认领任务,形成强大合力……

从近期事故和暗查暗访中,我们看到,一些非法企业证照过期后依然在组织生产,一些已经列入关闭计划的矿井还在违规开采,一些已经发现的隐患没有盯住整改落实。对此,每一个负有监管监察职责的部门都要扪心自问:大检查工作开展了没有?检查得实不实?工作要求落实了没有?每一位监管监察干部也要反思,经常在心里打打问号:自己的精神状态到底怎么样?自己的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

为官避事平生耻。既然选择了呵护群众生命、保障安全发展的神圣事业,我们就要时刻把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年末岁尾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气候因素、人流物流加大的因素、大型活动增多的因素、企业赶任务赶工期等因素都在增加。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对照国务院安委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深入开展的通知要求,努力把大检查工作推向深入,防止走过场、走形式,确保取得实效。

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加大大检查的严密程度,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进一步严密细致开展检查,各行业领域都要明确具体的检查标准和要求,制定检查表,明确检查项目,逐项对表检查;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运用法律赋予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的罚款、停产、关闭、扣押等各类执法手段,以最严厉的措施,推动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对大检查不认真、工作不落实的,都要运用责任追究的多种形式,严肃纪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各级安全监管监察干部要经得起考验,胜得了挑战,展现出精神,严格履职尽责,当好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