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作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5日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1014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以下简称安监总局、煤监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胡新元,副组长李桂华、张汝杰、王东伟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胡新元代表巡视组向安监总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黎晓宏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杨焕宁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630日至83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安监总局党组(含煤监局)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胡新元指出,现任安监总局党组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内部巡视工作,坚持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的落实情况跟踪检查不及时。党组担当意识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老领导说情打招呼之风盛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打折扣现象,违规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财务资产管理不规范。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和“二政府”,“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突出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胡新元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安监总局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能定位,强化“四个意识”,按照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二是挺纪律立规矩,坚决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积极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管。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和有关制度规定重新梳理,尽快规范公车使用和出差乘坐交通工具标准。严肃查处奢侈浪费、滥发津补贴、兼职取酬等违纪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章党规意识。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整治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基层党委长期不换届等问题。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和轮岗交流制度。五是下大力气解决协会学会各种乱象。加快推进协会学会改革,加强日常监管和内部审计,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

黎晓宏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安监总局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杨焕宁表示,安监总局党组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感、自觉性,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及整改工作,清醒认识自身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在深查根源、抓紧整改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和政治坚定性,更加自觉、更加有力地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总局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杨焕宁强调,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安监总局党组(含煤监局)进行专项巡视,是对总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局党员干部的一次集中党性教育,是对安监总局党的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的一次强力推动。巡视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明确具体,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总局党组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抓紧抓好整改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最大限度巩固扩大中央巡视的成果。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总局党组和直属单位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制定整改清单,逐一解决问题,逐项推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要推进建章立制,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挖出深层次原因,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执行机制,切实堵塞漏洞。重点解决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纪党规和有关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杨焕宁要求,着眼长远,借助中央巡视的东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和职责权力衍生消极腐败现象保持高度警惕,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学习借鉴中央巡视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加强自身的巡视工作,进一步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努力在全系统营造积极向上、勇于担当、遵规守纪、抑恶扬善的政治生态,努力打牢抓常抓长、抓早抓小、有问题能发现、有纪律必执行的制度基础、工作基础,切实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良好氛围,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上水平。

 

中央第十巡视组、中央巡视办有关同志,安监总局党组成员和煤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近年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同志,机关各司局副司级以上干部,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有关同志,应急指挥中心部门副主任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