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民日报《产经课堂》:玻璃幕墙,安全隐患怎么消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8月26日,济南一家酒店幕墙玻璃突然坠落,溅起的玻璃碎片造成行人意外受伤;8月29日,西宁华德大厦一块玻璃掉落在人行道上……各地发生的玻璃幕墙坠落事件,让一些人有点担心。现存玻璃幕墙隐患如何解决,未来又该怎样规避此类问题呢?近日,记者请教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主任黄圻。
        黄圻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玻璃幕墙坠落事件中,有因为结构胶、五金件等质量问题而发生垮塌脱落的,也有施工时擅自采用普通玻璃胶替换硅酮结构密封胶造成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玻璃自爆,占比可达95%。
        根据2003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出台的《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玻璃幕墙必须使用钢化玻璃。一般来说,钢化玻璃的抗冲击强度是普通玻璃的5—10倍,即使破碎,也会散落成无锐角的小碎片,能极大降低对人体的伤害。
        然而,钢化玻璃也并非万无一失,也有2‰—3‰的自爆率。据黄圻介绍,早些年,国内幕墙玻璃多为进口,产品原材料控制较好,少见自爆现象。不过,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发展迅速,许多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加上业内竞争十分激烈,部分企业正常的玻璃生产流程被人为地压缩,从而造成一些质量问题。
        对此,黄圻建议超高层建筑最好使用更高等级的原片玻璃或超白玻,“像广州西塔、上海中心大厦等超高层玻璃幕墙工程,玻璃自爆率是很低的,用的就是这类玻璃。”
        目前,我国已在政策上收窄了玻璃幕墙的使用范围。2015年,住建部、国家安监总局下发文件要求,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
        玻璃幕墙的安全隐患值得重视。黄圻建议,一方面,玻璃生产企业、施工单位、业主单位和监管部门要联手把好质量关,不能一味赶进度、压成本;另一方面,各地有必要对幕墙工程进行全面检测。检测不是小工程,要征得对方同意。一些高层大厦的业主担心影响经营和日常生活,常常拒绝检测。因此既要提高幕墙现场检测技术水平,降低对业主日常工作的影响,也要强化全社会对幕墙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业主、租户的安全意识,使其能主动配合检测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