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总局启动工贸行业较大危险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1日
对照手册、按图索骥
国家安监总局启动6大工贸行业较大危险
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通知,决定自2016年至2020年主要在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6个工贸行业企业,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计划。总局组织编写的6个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同时向社会发布。
以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为重点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工贸行业领域宽、企业数量大、从业人员多,安全基础薄弱。近年来,工贸行业企业中存在的较大危险因素成为诱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根源,易燃易爆粉尘、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液氨等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
根据计划,力争五年后在全国建立起“以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为重点,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以差异化监管和精准化执法为抓手,以层层落实企业岗位责任为核心”的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使企业安全基础得到明显改善,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
一岗一清单
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区要组织辖区相关企业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工作,督促企业按照总局组织编写的《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结合实际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责任制,逐一分解、层层落实,做到“一岗位一清单”,并培训员工熟练掌握。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要把较大危险因素的辨识管控作为重点,贯穿到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各环节,强化涉及较大危险因素的自评、考评监督检查,作为自查自改自报工作的重点,实施风险等级管控,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严格落实。要强化安全监督执法,持续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建立完善企业台账,对未落实相关要求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监督整改到位一起。要加大宣教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网络推送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面向基层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企业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推进、加强督促指导等三方面推动计划有效实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将把计划的实施情况,作为调研、督查重点,并对各地区贯彻落实情况适时予以通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