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温州塌楼事故:感动不能代替反思

作者:仲鸣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2日

对于温州塌楼事故中的父母以身护女,我们更要追问“为什么待拆的危楼还能住这么多人”,而不是忙着将悲剧下锅熬一锅鸡汤。10月10日凌晨4点左右,温州鹿城区4间民房倒塌,如今已致22人死亡,这让人猝不及防的悲剧和沉重的死难数字下,连着一个令人五味杂陈的情节——事发前一天,一个3岁的小女孩从重庆来到温州,与父母团聚,但团聚之乐还来不及延展,半夜里楼塌了,可也是在砖块瓦砾里,女孩的父母弓着身子、形成拱形,以血肉之躯顶住了坍塌的重物,为女儿拱出了一处绝处逢生的生命空间,让她得以幸存。

  这样不动声色却又近乎逆天的现实情节,让“幼吾幼”的亲情表达在极致呈现中击中了公众的泪点,网友们纷纷将“感动中国”的荣衔,颁给了这对以身护女的父母。

  发乎情的感动,是人性本能的迸发,特别是面对灾难时,父母以身护女式的温情,或许是人们用以冲抵悲伤的“刚需”。人们表达发于人性的悲悯与共情,也是舆情合乎常情的打开方式。

  但悲剧之为悲剧,就在于温情涵盖不了包括其发生机制、事发过程等在内的所有内容。特别是在人祸面前,反思灾难通常都应该是第一位的,至少不能在感动中忘了反思与追问,更不能用“好坏一锅炖”的鸡汤去遮蔽应有的反思。

  在这起悲剧中,比起那对父母的双臂,临危的小女孩更需要的屏障应该是有安全保障的居住环境,说得更具体些就是房屋质量保障机制。

  这起悲剧指向的问题很明显:比如危楼预警的缺位,比如自建房和危楼使用监管上的失职,又比如对擅自加建加盖的失察,而这些在农村地区很常见。

  当年奉化塌楼事故后,其实舆论就在呼吁建立健全楼房体检制度,完善楼房质量信息平台与危楼“病历档案”,达到了某个危险级别就下达危险通知。可这起事故证明,这些制度机制依旧不彰,这也是我们感动之外最该反思之处。

  以往在不少事故中,有些地方官员都习惯大讲救灾救险正能量,回避灾祸反思。现在的问题是,感动太多,追问与真相却太少。

  灾难就是灾难,是感动无法抹掉的,若反思无回响,则感动无意义。感动得越多,需要反思的地方和分量也就越重。所以对于温州塌楼事故中的父母以身护女,我们更要追问“为什么待拆的危楼还能住这么多人”,而不是忙着将悲剧下锅熬一锅鸡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