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赶快!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作者:晶报  来源: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3日

光明山体滑坡灾害现场,紧张的网格式救援仍在持续,一切为生命让路。在十多万平方米的“泥流层”上,消防队员们几人一组,对现场进行全覆盖生命迹象探测, 一旦发现有生命迹象,便插上一面红旗作为标记。据报道,多处地点已发现有生命迹象,这样一个消息令人屏息以待,我们祈望,更多人能够最终获救,能够从失联 者名单上回到这个有温度的世界。

  对滑坡灾害发生过程的还原、对相应安全隐患的排查也在持续。国土资源部官微通报称,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人工堆土垮 塌的地点属于余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此前新华社也报道称,事发地红坳村群众反映,冲击工业 园区、造成垮塌的泥土并非自然山体,而是近两年附近施工挖土、在山体上堆积的渣土,山谷两旁的山高约100米。渣土冲出山体涌向了附近的工业园区。

  可以说,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新型滑坡。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岩土专家刘国楠表示,事故发生后,该院六名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探发现,这是一场典型的滑坡 灾害。本次滑坡的土层非常厚,在救援过程中,挖到八九米还见不了底。刘国楠说,在城市中发生如此规模的滑坡,还是国内首次。确实,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由余 泥渣土造成的新型滑坡,竟然能够释放出如此可怕的破坏力。

  因此,堵住各种安全隐患,阻止类似灾害再度发生,无疑是当务之急。深圳还有哪些余泥渣土受纳场?数量足够吗?有没有存在废弃堆土堆得过多过高、时间又久的 问题?有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对堆土进行支护?以及,如何破解垃圾围城的困境,为余泥渣土寻找一条更好的出路……光明山体滑坡灾害现场传出的那巨大的垮塌 声,使类似这样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让我们先将视野稍稍拉远些。对深圳来说,“余泥渣土排放难”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困扰。据媒体报道,在2000年以前,由于待建地和低洼地带广泛分布,建设项 目的土地平整工程以“缺方”为主,余泥渣土的产生规模也相对有限,深圳市余泥渣土排放由社会自发就可基本完成。从2001年起,待建地逐步减少、低洼地带 基本填平、建设项目的土地平整变为以“弃方”为主。由于城市土地空间有限,深圳现有的受纳场根本无法满足轨道交通、旧城改造以及遍布深圳的地产开发项目所 产生的数量巨大的余泥渣土。

  余泥渣土受纳场不足,偷排乱象也就屡禁不绝。泥头车整治难是深圳人并不陌生的一个话题,而其背后的症结正是受纳场建设滞后,部分泥头车司机为了节约成本开 始随意倾倒余泥渣土。深圳一些地方每逢暴雨便会水浸大街,一个原因便是余泥渣土堵塞下水管道所致。与此同时,一些非法受纳场也开始“野蛮生长”,晶报去年 就曾曝光公明出现了多家非法受纳场,对泥头车每车收费100元至300元不等,公共资源成了某些人的牟利通道。余泥渣土几欲成了深圳发展的“阿喀琉斯之 踵”。

  为今之计,一是要以光明山体滑坡灾害为鉴,加强相关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对正规受纳场强化监管,对非法受纳场坚决予以清理,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的蛛丝马 迹。2013年7月,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会诊”龙华田心石场地质灾害隐患,该石场内长期受纳的余泥渣土堆成了一座标高约70米的山坡,远远高出周边 居民楼房的高度,且未经碾压夯实,更无任何加固措施。一旦暴雨冲刷形成泥石流,后果不堪设想——现在读来,这样的新闻未免令人感到后怕。再以光明此次滑坡 灾害为例,发生垮塌的临时受纳场前身为采石场,几年前就环评不过关。

  二是可着眼于建立余泥渣土处理的长效机制。不论是打击乱倒余泥渣土,还是规划建设新的受纳场,都只是权宜之计。毕竟,一座城市可规划建设的受纳场数量是有 限的,而余泥渣土的产生量似乎是无限的。去年底有媒体报道,前海通过海运将余泥渣土运到中山等地用于填海造陆、变废为宝,每方可节约处理费50多元,这一 经验值得关注。此外,对余泥渣土实施分类综合循环利用,使之变成市场所需要的各种建筑材料,包括铺设人行道用的空心砖、透水砖、地板砖、瓷砖等,也是一条 体现绿色循环发展理念的解决之道。事实上,一些资源匮乏的国家,对建筑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率非常高,比如在日本,这一比例可以达到八成。日本还推出了《建筑 渣土处理指导方针》,不同类型的渣土该怎么处理,都有详细规定。

  在这里,我们要再次向灾害现场的救援人员致敬,为每个失联的生命祈祷。我们也希望,从此之后,无论是个人还是城市,都能获得一种更加美好的生活节奏与发展 节奏,告别粗放,直视内心,学会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城市越来越像一台精密运行的巨大仪器,公共治理也应同样日趋精细化,使每一个运转的齿轮,都留下敬畏生 命的刻度。这是“光明”告诉我们的,这也是我们享有光明的一种途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