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请珍惜每个消防员的生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4日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由于爆炸物含有易燃易爆物品,现场一度升起蘑菇云,情况非常惨烈。截至目前,爆炸已造成4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虽然最终伤亡人数还没有公布,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消防员可能会成为本次爆炸事故最大的伤亡群体。据最新消息:目前已经确认12名消防员牺牲,30多人失联,预计最终消防人员牺牲人数还将扩大。由于现场危化品放置位置不明,可燃物成分复杂,救灾指挥部已决定暂缓救援。据消防员讲述,可燃物溅洒在地面上颜色特殊,成分难以分析,有可能含有有毒有害成分。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消防员?

  

 

  2015年哈尔滨“1·2”大火,5名消防员牺牲,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另外还有13名消防员受伤。

  2014年5月1日,上海高楼火灾,2名消防员牺牲。两名消防员都是90后,坠楼瞬间依然手拉着手。

  2013年1月1日,杭州萧山大火,3名消防员牺牲。被战友们发现时,他们手里还牢牢拽着水管。

  2003年11月3日,衡阳市珠晖区宣亭村一栋八层四合院商住楼发生大火,导致20名消防人员遇难。

  根据公安部相关统计数据,近5年来,全国在救火抢险一线牺牲的消防人员达144人,每年有300多名消防员受伤甚至致残。牺牲的消防员平均年龄24岁,最小仅为18岁。死亡消防队员基本上都是“90后”。

  消防员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高危职业

  

 

  2014年3月26日,美国波士顿市中心一栋公寓楼发生大火,火势已经蔓延到房顶,造成2名消防人员死亡,10余人受伤。

  2013年6月30日,美国亚利桑那州辖区内亚内尔山发生山火,由于火势过大,19名消防员在救火中殉职。

  2013年5月31日,休斯顿西南部发生大火,导致4名消防员丧生,另有5名消防员受伤。

  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救援行动,美国消防员伤亡惨重。据统计在911恐怖袭击救援中纽约遇难消防员人数达到343人,这个数字超过911遇难总人数十分之一。

  针对如此高危的职业,国外是如何保证消防员的业务水平和生命安全的?

  看看美国的消防体系是怎样运转的。

  

 

  首先,美国对消防员有着一套严格的筛选和培训体系。

  1.学历要求不断提高。很多部门要求消防员应聘者至少在火灾科学方面有两年制的专科学历,有的甚至需要大学本科学历。高学历保证了消防员的高素质。

  2.应聘者必须通过体能和消防知识等一系列测试。体能测试包括力量,耐力,灵活性和整体的身体机能等。此外,候选者还要参加包括消防知识、合作能力等各方面测试。只有各项测试均达标者方能报名消防员。

  3.重视职业培训和科研。新消防员要经过1年培训,前4个月是基础训练,包括体能、基本技能、基本常识等,后6个月下队实习和集中培训交叉进行,经考试合格后才能成为正式消防员。另外,美国消防部门将消防科学技术当作一门应用科学,非常重视移植其他部门的科研成果为消防部门所用。

  其次,美国则采取了多种激励机制致力于让消防员成为终身职业。

  1.高薪酬,很多消防部门给消防员开出高于白领薪酬。据统计,2013年美国消防员平均年薪48,270美元,平均时薪23.21美元。在部分发达地区,消防员年薪超过73,000美元的就有十个地区,其中旧金山的红杉城CA大都会地区,消防员平均年薪达到了90140美元,远高于同等时期美国各行业平均收入(46,440美元)。

  2.高福利保障,并提供足够职场上升空间。高福利是消防员能一直工作到退休的重要原因,以纽约市消防部门为例,除了薪金外,消防员以及家人可终生享受医疗保险,一年最多可享受4个星期的带薪年假。而且,不论在薪水和职位上,他们都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有筛选有培训,高报酬高激励,消防员在美国和其他大多数发达国家早已经成为一个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职业。而在中国,目前实行的依然是“兵役消防制”,消防员是正在服役的军人,而且受制于我国的兵役制度,大部分消防员都是服役期为2年的“临时工”。

  职业化能否挽救更多消防员的生命?

  

 

  每每有重大火灾事故造成消防员伤亡,就会有大批媒体站出来呼吁消防员“职业化”,但职业化真的能降低消防员的伤亡率吗?虽然职业化不是万金油,但或许能够解决我国现行消防体制下存在的一些问题。

  1.消防员队伍过于年轻化。由于当前公安现役消防部队是消防队伍主要力量,兵役化将消防员定义成一种短期的服役职业,消防员年纪大了就退伍,导致消防战士的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经验的缺乏会致使他们在火灾中遭遇危险。消防员成为一种长期的职业可以留住更多有经验的消防员,让他们在救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 专业素质不高。由于消防工作的复杂性和危险性,因此需要极高的专业知识,只有在保证人员稳定的基础上才能够开展专业的培训,提升整个队伍的专业性和战斗力。另外,职业化也需要从管理体制上入手,减少在灾难面前外行指挥内行的情况。

  3.一线消防队员待遇过低,职业吸引力不足。不管是公安现役消防部队编制,还是合同制消防员,目前消防人员的待遇和这个职业的风险性并不对等。实行消防员职业化可以提高消防员的待遇,吸引和留住更多高素质的消防队员。

  目前,天津滨海爆炸事故的救援工作还没有结束,消防员的最终伤亡人数也还没有公布,但是我们希望在一次次血的教训之后,整个国家和社会除了哀悼和歌颂之外能够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那些在灾难中英勇牺牲的亡灵,也能挽救更多无辜的生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