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湾粉尘爆燃事故孰之过

作者:徐迅雷  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9日

 6月27日晚上8点半,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发生悲惨的粉尘爆燃事故,伤情“比想象中严重”。当时参加“彩色派对”的人群,聚集在摇滚区跟着音乐舞动,舞台上为营造气氛、助推高潮,喷发出大量彩色粉末,没想到这些喷出的粉末突然发生爆燃,从天而降的火团瞬间包围了观众。一片狂欢,立刻变为一片凄惨。这个所谓的“彩色派对”源自印度,在台湾已连续举办3年,号称亚洲最大。主办方是民间的,是租借的八仙水上乐园。
    粉尘爆燃、爆炸,往往都是“看不见”的意外。去年8月2日,江苏昆山一企业的抛光车间,发生特大铝粉尘爆炸事故,致146人死亡。这次台湾“彩色派对”主办方显然不曾想到,那营造气氛用的粉末也会剧烈爆燃。个中教训,极其惨痛,务必吸取,务必改进。
    首先就要拿“罪魁祸首”彩色粉末是问。这种彩色粉末的安全性在哪里?它的制造标准是什么?今后该取缔还是应改进?出事的粉末,据说是玉米粉做的;玉米粉也好,面粉淀粉也罢,集中喷洒到空中,就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实验视频呈现得很清楚:一把面粉,集中吹向一支蜡烛,立刻爆燃。而成堆的面粉,则难以点燃,它不像粉末,与空气最完全接触。空气,高密度粉尘,火源——这样的“三结合”,导致的就是燃烧弹的结果。
    所以,生产喷雾粉末,必须添加阻燃剂、保障安全性,科技界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禁止生产与使用,就是必须的。台湾行政部门已宣布,在没有确保彩色粉末的安全性之前,公共活动全面禁用。事实上,你看世界杯或欧洲杯夺冠队伍高举起金杯的时候,现场喷射的是彩片,漫天飞舞,纷纷而降,那个就没有爆燃的危险。
    然后是必须深刻检讨“群聚安全性”的问题。众人的集聚,就是危险的集聚,就是安全的消弭。“群聚事故”主要有三类:一是相互踩踏,二是承重垮塌,三是爆燃爆炸。人作为社会的动物,群聚会带来快乐的体验,但同时也会带来失控的风险、受害的危险。个体的人,处于群体的巨大感染力之下,极易丧失自我、丧失理智、降低安全警惕性。
    最后,就是说了又说的政府对公共安全的监管一定要到位。台湾这次八仙水上乐园重大安全事故之所以发生,明显与全程失去监管有关——维护公共安全,“八仙”无一过海。对于群聚活动,而且是成千上万人的群聚,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岂能如此掉以轻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