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勿丧失对重大伤亡事故的痛感

作者:朱昌俊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8日

11月16日19时许,山东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截至17日上午9点,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火灾现场基本清理完毕,确认死亡18人,伤13人,其中1人极重伤,1人重伤,其他人员为轻伤,目前伤员均在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平稳。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11月17日《法制晚报》)

         一起发生于一个胡萝卜包装车间的火灾,让人们显得不那么平静。但从整个事件的社会关注热度来看,它显然与如此多的伤亡并不匹配。

         事故的原因仍处于调查之中。但从已公开的有限信息来看,已经能发现诸多问题。一是,据成功逃生的员工透露,火花是从冷冻室冒出的。此一原因在火灾事故中并非第一次出现。且从较多的案例来看,在一般被视为是事故多发期的夏季高温期之外,冬季由于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等增多,也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但往往由于某种偏见而放松警惕。

         其次,由于不懂逃生知识,13名伤者都是吸入性呼吸道损伤。逃生知识的不足,几乎是所有火灾事故最终引发重大伤亡的一个共因。对于一家农产品加工厂而言,这样的低层次工厂,是否组织了员工的安全演练,普及逃生知识,相关方面是否予以了有效的监督检查,更令人生疑。

         除此之外,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该公司驻地裴岭村被称作中国胡萝卜第一镇。类似的以农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的合作企业,在当地应该不少。那么,其他的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是否到位?按理说,作为有着中国胡萝卜第一镇美誉的小镇,其配套设施以及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应该比大多数小城镇企业要规范。此事得以发生,或许暴露了当下小城镇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的普遍性不足,当引发针对性的重视。


         无论从此次事故所引发的伤亡人数,还是事故所可能揭示的小城镇企业安全生产的普遍性规范问题,其警示意义都不可谓不大。按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等级标准,此事件已经算是重大安全事故。除了企业主之外,相关行政部门理当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如何,一旦事故出现人员伤亡,都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公共讨论,这也是社会以人为本指数的重要衡量标准。更不能因为安全事故的多发,而丧失对于此类事件的痛感与应有的反思。

         当然,防止社会痛感丧失,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即是,公共部门对于事件的严格调查与追责,以及有力的后续反思与安全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