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势在必行

作者:孙锡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21日

日前,国务院颁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央文明委出台《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对于建设诚信社会、诚信国家的目标,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有着重要的意义。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不可或缺的运行规则,是社会进步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就安全生产来说,安全诚信对社会、对企业、对个人更是弥足珍贵,至关重要。

  对社会而言,安全诚信是建立和谐社会关系的无形纽带,“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没有安全诚信这个“结”,社会就像断了线的珠子,散落一地。近年来,社会上各类安全诚信缺失现象屡屡发生,如:重特大事故不断发生、瞒报事故、把事故说成是演练、对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视而不见等等一系列的安全诚信缺失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快加强安全诚信建设,创建一个具有安全诚信的社会环境。安全诚信是社会和谐、和睦的基本前提,是社会顺畅运行的润滑剂。特别在我国市场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今天,社会正在从传统的“熟人社会”向现代“陌生人社会”转变,经济社会交往常常在陌生地、陌生人之间进行,对安全诚信的要求更高、标准更高。

  对于企业而言,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利益、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安全诚信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表现,是企业无形的黄金资产,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金招牌,它既是对企业安全工作的承诺,也是以道德范畴和企业信用规范来约束自身的安全行为,对于推动安全生产稳定好转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君子诚以贵”。安全诚信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长远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目前有许多现象造成了企业的安全诚信缺失,如:有的企业发生事故隐瞒不报、对员工隐瞒企业的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对一些隐患和问题推诿扯皮等诸多涉及安全诚信问题,这些现象与安全诚信的要求格格不入,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作为企业来讲,安全诚信就是要在安全投入、安全保障、安全管理等方面公开透明,让员工感觉企业在安全生产上有诚信,值得信赖。

  对个人而言,安全诚信是对一名员工最起码的要求,员工的安全诚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良性运转。一是在思想上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有诚信意识,要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参加安全活动、安全培训、安规考试,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杜绝各项流于形式、走过场、自欺欺人的活动。二是对自己讲诚信,在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杜绝习惯性违章做到诚信。作为一名员工对自己讲诚信,就是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遵守安全承诺,以严格规范的操作来确保安全,这就是对自己的最大安全诚信。剖析大量事故发生的原因,绝大多数是由于习惯性违章造成的。许多企业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已经不断总结、完善了各项作业规程、制度,关键是执行层在具体操作中缺少诚信度,部分员工为方便、图省事,安全观念淡薄,有规不遵,违章作业,冒险蛮干,最弱导致事故发生。三是要对他人讲诚信。在生产作业中,员工之间要做到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发现安全问题,特别是关系到他人、企业的安全时更应及时提醒、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员工做到安全诚信,就是要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对社会负责,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安全诚信变成自己切切实实的实际行动。

  • Tag:诚信制度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