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漏输油管事故让安全管理情何以堪

作者: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04日

一次次的地下管线事故,足以警醒城市管理者们,要系统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能满足于修修补补,也不能头痛医头。有媒体统计,这是大连油企4年来的第八次事故。仔细看报道,这次大连中石油输油管起火事故,不是因为管道腐蚀,不是因为埋藏过浅,而完全是人为“找抽”。几名工人施工,硬生生把输油管钻漏。如此干法,让安全生产管理情何以堪?

  据称,钻漏输油管的,是大连岳林建设工程公司,当时在为加气站配电工程实施电缆外线水平定向钻施工。这种施工十分常见,问题是,这次施工未经审批。把这个关键环节给省了,等于是最安全的一个闸门弃守了。谁给了这家公司这样的权力?如果不经批准就能施工,那安全设计再科学、安全制度再严密,又有何意义?

  在这个意义上说,监管的失职、滞后,是类似事故中最要命的一环。生活中,有守法守规者,也有不守法不守规者。政府部门不能坐等人家上门求审批,指望大家都守规矩。所谓监管职能,就在于有及时发现不守规则并做出反应、予以惩处的机制。如果缺失了这个发现能力,类似钻漏输油管的违规行为将不可避免。

  安全监管,显然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等审批,而是要在场。这种在场,未必是政府部门人员的疲于奔命,而是建构一种机制,建树一种发现违规的能力。比如发挥舆论监督的力量,发挥群众举报的作用,以对那些违规施工项目进行及时纠正。再如,对一切违规者建立黑名单制度,促使潜在违规者不敢越雷池。

  通过审批,理论上能促使施工者按规则行事,避免与输油管道相撞之类的事情发生。然而,一些施工单位无视程序,可能正在于其资质不过硬。有的只有搞潜规则的能力,却无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的水平。“输油管道位于地下2米,按照要求,施工应从地下4米穿过。但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并未严格遵守这一规定”。这样的施工要求并不难,可工作人员就敢拿安全当儿戏,就敢不遵守。这表明,施工单位的安全施工能力、安全资质并不合格。对这样的公司轻易放行、不严格管理,无疑将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类似油气管网事故的频繁发生,表明我国城市地下综合管理水平太低。比如,很多城市地下管线铺设的地面标识缺失或不明显;比如,油气输送管线和城市燃气违章占压管线、安全间距不足、管道埋藏过浅等;比如,铺设管线时就缺乏科学规划、后期管理时又不讲科学。凡此种种,叩响了城市地下安全的警钟,亟待地下管理转型升级。

  一次次的地下管线事故,足以警醒城市管理者们,要系统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能满足于修修补补,也不能头痛医头。如此,方能还社会公众以安全和安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