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行动搭建有安全感的希望

作者:王石川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2日

中国派出工作组应对马航客机失联事件,获得网友普遍点赞,公民有难,国家岂会袖手旁观?出手营救,乃国之责任。应对客机失联事件,有承诺更有行动。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表示,11日晚10时中方搜救力量将达到6条舰船和3架直升机,预计将较快完成大致10万平方公里的疑似区域搜寻,还调动近10颗卫星,为地面搜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赴马联合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表示,目前最紧迫的工作仍然是搜救,决不能放弃一线希望。

  此前网上流传一个段子,“越南一直在发现,马航一直在否认,中国救援队一直在路上,专家一直在分析,各界一直在猜测,媒体一直在辟谣,高科技一直找不到飞机,我们只能一直在刷新。”段子所述内容不尽准确,但广受共鸣,透视了大众的微妙心理,既是对马航表现颇有微词——MH370失联数小时才公布,且当天下午才召开新闻发布会,此后几次发布会的时间极其短暂,如此表现,家属很难接受;也是对国家力量的信任与期待,期待国家强力出手,为乘客和乘客家属搭建有安全感的希望。

  大国承诺,绝非虚言,中国政府的努力,中国人看在眼里,世界各国看在眼里。

  MH370失联时间越久,乘客就越凶多吉少,乘客家属也许不得不接受残酷的事实。为此,政府除了马不停蹄的搜救行动,还需承担另一种救助——抚慰乘客家属,做好心理疏导。政府没有缺席,民间力量也未作壁上观,连日来一群来自北京、台湾和马来西亚的义工,自发到乘客家属所住的丽都饭店24小时陪伴,有义工说“我们最大的工作就是陪伴和关怀,我们中有些人的英语很好,可帮助乘客家属与马航人员沟通以及填写签证等等”。这些义工可敬可赞,他们身上有温柔而明亮的人性之光,也有敢承担敢付出的文明素养。

  乘客家属痛不欲生,但他们还需面对一系列维权事宜。据悉,北京市政府已建立了5个协调服务工作站,正是为了加强和家属沟通交流、安抚慰问,向家属提供个人信息登记、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并敦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如何更好地从法律角度保障家属权益,政府部门提前介入,既显得有分寸又具有智慧。

  为乘客家属,国家正在做她能做的,我们每个普通人又能做点什么?爱与勇气。不管怎样,我们都在你们身边,不离不弃,同喜同悲。如今,马航客机失联已超过72小时,我们仍愿意相信奇迹,也不忘记守望相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