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罚到倾家荡产”也要有法律依据

作者:马涤明  来源:扬子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9日

广州越秀区火灾进入调查追责阶段,5名建业大厦相关责任人员被刑事拘留。广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表示,要罚到他们倾家荡产。

  倾家荡产、身败名裂、家破人亡这类狠话,这些年我们听得太多,反腐败、打假、整肃安全生产等方面,经常说这样的狠话。但狠话不如“狠手”,以防火来说,如果日常检查、层层监管上狠一点,该停的停、该封的封,对失职官员该撤的撤,很多火灾或许不会发生。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一出事就“高度重视”,紧接着是领导的一通狠话,然后是有问题没问题的单位一律“吃药”,比如出矿难了,所有的矿全停。等到再发生事故,还是这套“程序”。

  对火灾责任者的处罚,是罚到倾家荡产,还是适度,应该依法律而定。而我国现行法律中的罚款条款,很多都是责罚并不相适,比如环保法规中对一般性工业污染的罚款上限是50万元,那么无论执法部门多么狠,也不可能把企业罚到倾家荡产。火灾事故责任者,按理说应赔偿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如果损失大,责任人赔偿能力弱,可能会“倾家荡产”。至于罚款,消防法和地方法规规定的罚款金额最高为10万;对于开发商、企业主来说,绝不至于倾家荡产。但不管怎么说,处罚都要依法,而不可能是以“倾家荡产”为标准。官员所说的“罚到他们倾家荡产”,或许只是一种情绪表达,一种姿态,不必去作量化执行。但这样的情绪或姿态,并不合适。第一,政府会议上,官方语言必须严肃,特别是重大事件中需要兑现的官方表态,要言出必行,而不能拿狠话当官话。第二,政府言行要依法,那么任何的表态都应在法律框架内考虑,不合法的、做不到的就不要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