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车撞作业人员,管理方别急着卸责

作者:陈方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7日

在这场事故面前,单向指责线路员工,对自身过失避而不谈,显得有些冷漠,也不合时宜。

  11月22日,D28次(哈尔滨至北京)动车在行至秦沈客运专线路段时,撞上5名线路作业人员,造成4死1伤。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内部通报称,事故是线路员工违章作业导致。

  这份通报中的事故归因,跟此前媒体披露的有些差池。通报称,山海关工务段涉事工区第一作业组在接到驻站联络员通知,要求其在D28次动车通过后才可进网作业的情况下,班长违章带领进入封闭网横越线路,“现场防护员严重失职,没有进行联系和防护,其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导致事故发生”。

  而此前媒体援引沈阳铁路局内部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该事故发生有着管理和调度上的失误之嫌:一是D28晚点的消息没有及时向盘锦北站台发出,管理者没能根据晚点情况,及时改变计划作业时间;二是D28车快到之时,站台上的调度人员应能立马捕捉到相关信息,却没及时向作业人员通报。

  一个认为管理方有过失,一个则将责任归结为“员工违章作业”。在现有情况下,很难说二者谁是谁非,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事故和劫难面前,单向指责线路员工,对自身过失避而不谈,显得有些冷漠,也不合时宜。

  海恩法则讲到,任何安全事故都非偶然的。按理说,铁路线路员工对其系统内的“施工天窗”的时间安排,应是一清二楚,这也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必需;而这时间安排,也该精确到秒,以防祸患于忽微。可几名线路员工为何会不择时机贸然“进网”?莫非是调度上存在瑕疵缝隙?

  即便果真没调度上的失误,员工对工作安全系数缺乏预估,也是安全意识、标准化作业等职业素养缺失的体现。就算事故责任全在违章作业的员工身上,其最终的问题指向,也是铁路系统对职工安全教育的不足,施工流程管理混乱。

  再往深里说,该事故只是铁路系统管理混乱的一个剪影。据了解,就沈阳铁路局来说,安全事故时有发生,10月17日,还发生过一次惊险的脱轨事故。在此情境下,动辄将原因归到员工头上,有责任推诿嫌疑。

  逝者已矣,但这起动车撞作业人员事故,不能在轻飘归责中了结,而应在人性化善后、深刻反思和及时补漏中画上句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